区域>

出实招 做实事 求实效

深圳多举措推动“残健共融”高质量发展

2023-05-23 10:11:1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657 分享

中国商报(屈文琳 记者 智文学 文/图)“小时候,忽然发现我和别人有点不一样。她如似轻燕,我步履蹒跚;她灵动飘逸,我举步维艰……很长一段时间,我痛苦且沮丧。有一天,她用手拉住我,温暖而有力量。我们一起创业,一同为理想奔跑,我逐渐明白了‘自立是光芒,自强会绽放’。原来,我们都一样!”近日,以“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为主题的深圳残疾人“我们都一样”欢乐嘉年华活动在广东深圳举行,与会人员共同发出“我们都一样”的心声。活动中,500多名残疾人与健全人朋友携手通过文艺汇演、手工作品展销、VR游戏等方式进行交流互动,共绘“残健共融”美好画卷,勉励残疾人发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精神,倡导社会各界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助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深圳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董秀在活动致辞中表示,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残疾人工作,帮助残疾人融入社会、就业增收,与残疾人共享美好生活。

2.png

政企携手帮扶残疾人就业增收。

促融合

推动助残加速跑

“我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既能和残疾人一起演出,又能一同游戏、练摊的活动,不仅增强了相互了解,还真正感受到‘我们都一样’不只是一句标语,而是一场双向奔赴的行动。”深圳市民吴女士在参与了“我们都一样”现场活动后表示,丰富多彩的项目,让参与者切身体会到残疾人朋友张力十足的舞台表现力,欣赏到独具匠心的手工作品,收获颇丰。

据“我们都一样”欢乐嘉年华主办方深圳市政府残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全国助残日活动选在市中心商圈举行是为进一步撬动“残健共融”的力量,让残疾人朋友更好地融入社会,也让市民朋友更近距离感受残疾人自尊自立自强的优秀品质,同频共振,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活动现场,除文艺汇演外,慈善集市展销的残疾人非遗作品麦秆画、鱼皮画、景泰蓝,手工文创美甲、小陶瓷等手工艺品最为吸睛。

孙晶是手工文创美甲摊位的负责人,也是一位肢残创业者,曾带领团队在深圳残疾人创业大赛中拿下金奖。她从事美甲、美业工作20余年,如今不仅创立了“绘美美业”品牌,还在深圳市残联的支持下开设公益课程帮助残疾人伙伴就业创业,成为美容师、美甲师。

孙晶介绍:“美甲不需要过多走动,非常适合我们工作。同时,它还能扮靓他人、传递美丽。”她一边说,一边展示手机里伙伴们参与活动化妆服务的照片,脸上流露出自信的微笑。

在“我们都一样”欢乐嘉年华现场,还有很多像孙晶这样通过残疾人就业扶持实现个人价值并照亮他人的朋友,他们在与社会亲密交互的道路上越跑越快、越走越远。

搭平台

就业装上新引擎

近日,由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主办的2023年深圳市“就业助残”招聘会在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创新园举办。大会现场百余家企业推出1520个岗位,向残疾人朋友抛出橄榄枝。

就业是民生之本,对于残疾人来说,就业的意义不仅能让他们安身立命,更能帮助他们真正走进社会、实现价值。

作为脆骨病患者,零壹罕见骨病关爱基金秘书长、深圳市壹点爱餐饮管理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月是本次招聘会的招聘单位代表和另一家招聘企业——信太集团的合作伙伴。此次大会,孙月除了要寻求更多伙伴加入他们在港大深圳医院运营的“壹点爱公益饺子店”项目外,还作为创业导师携手信太集团推出了“天使就业计划”。

信太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今年的招聘手册是在孙月指导下规划、制作完成的,主要招聘坐班、移动、站立、特殊4类岗位,从事焊接、安装、检测等工作。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招聘信息并未拘泥于年龄、薪资等文字描述,而是把工作中需要受聘人的身高、手指、手臂、小臂、大臂、视力、听力、语言等10多个身体支持项目细化为标准等级,联动其他招聘要求和受聘人关注焦点问题,通过表格实现供需信息的详尽披露。

孙月说:“深圳一直强调‘残疾人无差别就业’,而‘无差别’需要信息传递的高效、精准,以及授之以渔、智志相扶的多项加持。近年来,深圳不断完善线上线下、多元共融的招引模式,为残疾人就业增收提供了机遇,也引导了企业在招聘培训残疾人员工的时候不断提升自身对残疾人就业需求的认知,促进双方对话更趋平等。”

值得关注的是,为护航招聘企业和残疾人创业就业更轻松、受益程度更高,大会现场还特别设置了促进残疾人创业就业税费优惠宣讲环节。

据介绍,为鼓励更多企业招引残疾人朋友,在深圳30人以下的中小微企业无需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而30人以上企业如安排残疾人就业比例不低于5%亦可免收。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3月底,深圳商事主体已突破400万户,总量稳居全国第一。而同期深圳需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用人单位数仅约4万户,这一比例也说明了深圳在优化“残健共融”就业环境方面已走在全国前列。

此外,2022年,深圳实现全市户籍残疾人就业率达58.04%;组织实施残疾人精准就业帮扶“一人一档一策”工作方案,实现了有就业意愿的残疾人大学生100%就业。

优服务

政策引导暖人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

“十三五”以来,深圳出台实施了《深圳市残联改革实施方案》《深圳市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十三五”规划》《深圳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深圳市创建无障碍城市行动方案》《深圳市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实施方案》和《深圳市残疾预防行动方案(2022—2025年)》,制定了全国首部地方无障碍城市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无障碍城市建设条例》,修订了《深圳经济特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各项政策、法规充分尊重和保障残疾人的权益,使他们能以平等的地位和均等的机会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成果。

为广泛宣传相关政策法规,普惠更广泛残疾人群体,本次全国助残日活动期间,深圳多项活动现场都设置了“普法区”,通过政策解读、法律咨询等形式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而“普法区”也成为众多残疾人打卡的热门地。

如何申领辅具补贴?遇到劳务争议怎么办?……活动现场,由深圳市残联聘请的执业律师、工作人员会通过“一对一”形式为残疾人朋友答疑解惑。

据介绍,免费法律咨询服务是深圳市残联推出的公益常态化项目,为提升服务品质,每到周一下午和周三下午,律师们都会在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定时定岗值班,通过现场答疑、线上或电话随访等方式为残疾人朋友提供专业服务。

残疾人小凯告诉记者,通过咨询自己解决了困扰已久的纠纷问题,同时也感受到了大众对残疾人的关爱、信任、接纳、尊重和平等以待的善意,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了有效提升。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