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23年科技活动周暨第一届科技大会举办

深圳龙岗:科技赋能为水务工作增动力、添活力

2023-05-23 09:57:4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322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郭嘉慧 记者 智文学)5月22日上午,以“自信自立,守正创新,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深水龙岗水务集团2023年科技活动周暨深水龙岗第一届科技大会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军,深圳市水务局一级调研员罗宜兵、深圳环境水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晖等出席开幕式。

1.jpg

大会现场

开幕式围绕“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宣传《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广泛开展面向公众的特色科技活动”4个方面展开,以“企业标准发布、专利发布、青年创新工作室、院士报告”4个主题活动,集中展现深水龙岗水务集团的技术创新成果、人才创新活力,并特邀行业内专家学者通过现场技术交流和主题报告的形式,聚焦关键技术、前沿科技,赋能供水事业科创、科普高质量发展。

发布多项标准和专利技术 展现核心竞争力

在会上,深水龙岗水务集团集中发布了自主编制的《常规工艺水厂嗅味控制技术指引》《新建臭氧活性炭深度处理工艺运行调试技术指引》《管网水质腐蚀控制技术指引》等7个企业标准,以供水生产技术、供水设施管理和供水服务优化为核心,在进一步提高民生供水专业化水平、强化城市供水保障能力的同时,为行业内的相关工作提供参照和依据。

在专利及技术发布方面,深水龙岗水务集团以“实物展示+专利汇报”的方式,精选对供水水质提升有应用价值、对直饮水建设有迫切需求的《一种针对湖库底层厌氧缺氧水体的自来水处理新工艺》《一种可移动式曝气装置及系统》《一种可移动的粉料投加装置》三项最新科研成果进行了发布介绍,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2.jpg

深水龙岗水务集团有限公司青年创新中心揭牌

成立青年创新中心高质量推进水务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为进一步激发供水行业青年深耕供水主业、探寻行业新知的创新激情和活力,深水龙岗水务集团成立了青年创新中心,并以“项目任务”为支撑成立9个创新工作室。

“饮用水安全问题是民生问题,饮用水安全工程是民心工程。”马军以《饮用水安全保障对策和技术进展》为主题,从碳中和愿景下城市饮用水安全面临的挑战、饮水与健康、饮用水安全保障对策、饮用水源保护技术、饮用水安全保障若干技术进展5个方面就当前我国饮用水安全面临的挑战与解决措施做了详细介绍,并对供水行业发展和提升民生用水获得感、幸福感所具有的现实价值进行阐释。

罗宜兵表示,科技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与核心推动力,水务科技的创新发展更是推动城市供水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立足行业与城市发展大局,继续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全方位开展水务相关技术研发与应用,全面提升水务科技水平,以科技创新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深圳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

据悉,此次深水龙岗水务集团的科技活动周从5月21日开始,将陆续举行活性炭检测及工程中心揭牌仪式、第二届匠心学堂年会、第一届“龙水杯”大数据分析大赛决赛、2024年科研项目立项专家评审会等多项活动,通过加大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力度,在点滴中注入科技力量,推动水务行业科创、科普“两翼齐飞”,将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和市民美好生活积蓄力量、创造条件。(图片由深水龙岗水务集团提供)

责任编辑:唐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