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关注>

一季度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超过1万家

外资企业持续看好中国市场前景

2023-05-18 10:13:0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411 分享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呈现回升向好态势,高水平开放持续推进,对外资吸引力不断增强。一季度,我国多省市新设外资企业数实现良好增长,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超过1万家,同比增长25.5%。不少外资企业持续看好中国市场前景,近期不断增资扩产,项目建设加速落地。同时,各地还出台了进一步的引资促进政策,在稳外资存量的同时不断做大增量。

2.png

近年来,江苏省海安市积极推动外资企业高质量发展,在政策措施、营商环境等方面提供暖心到位的服务,帮助企业积极化解风险、把握机遇,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国际市场份额,确保外资企业企稳向好。图为海安高新区台商产业园的加百裕(南通)电子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正在赶制供应国内外市场的锂电池产品。(图片由CNSPHOTO提供)

新设外企数量增长

今年1—3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408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9%。一季度吸收外资实现“开门稳”。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介绍,今年以来,商务部启动了“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系列活动,各地也纷纷加大了“走出去”“请进来”招商力度,我国新设外资企业增长较快。1—3月,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超过1万家,同比增长25.5%。

近年来,上海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全面加强外资企业服务保障,利用外资呈现逆势增长态势。来自5月11日召开的“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上海情况通报会上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上海实际使用外资78亿美元,同比增长28.1%。总部经济集聚发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外资研发中心累计分别达到907家和538家。积极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综合服务中心高效运作,中欧班列“上海号”运行频次不断加密。

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利用外资工作,推动以商招商,促进扩大开放和外资保稳增效。今年一季度,实际利用外资4.26亿美元,全省高技术利用外资同比增长32.6%,体现江西省利用外资结构在不断优化,质量在不断提高。

近年来,江西持续推进开放发展走深走实,大力推进高水平开放战略,坚持项目为王,推进招大引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已成厚积薄发,蓄势突破之势。在利用外资方面,江西省累计引进外商投资企业2.1万家,实际利用外资金额369亿美元。全省外资项目平均规模从改革开放初期50万美元发展到1400多万美元。年度利用外资从最初年3000万美元发展到2022年的21.66亿美元,增长了70多倍。

一季度,我国多地新设外资企业数实现良好增长。1—3月,山东新设外资企业数同比增长36.9%;浙江新设外资企业数同比增长42.1%;在粤港澳大湾区,受益于高水平对外开放和强劲的制度创新,一季度广东新设外资企业4115家,同比增长70.9%,领跑全国。

外商投资信心增强

今年以来,上海市领导会见51家跨国公司全球高管,上海市商务委与109批跨国公司企业高层代表进行交流。一季度,上海高技术产业引进外资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增长45.9%。新认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6家、外资研发中心7家,累计分别达到907家、538家。纳入新一批全国重点外资项目清单项目达到30个。

近日,美国通用电气医疗中国精准医疗产业化基地项目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启动。GE医疗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分看重西部大开发带来的机遇,并长期看好中国的发展,不断加码在四川成都的投入,在医疗科技创新、高端设备制造、现代化服务枢纽建设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

数据显示,一季度,法国、英国、德国对华投资大幅增长,同比分别增长635.5%、680.3%和60.8%;日本、瑞士、韩国对华投资也同比分别增长47.7%、47.4%和36.5%;“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投资同比增长27.8%。

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公布最新数据,4月份外资经济新办涉税经营主体增长高达87.9%。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表示,我国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进一步放宽外资市场准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健全完善外商投资服务保障成效显著,对外资企业吸引力持续增强。

今年以来,众多跨国公司高管纷纷来华访问,他们除积极参加重大活动外,也在全面深入地考察中国的发展环境,寻找新的投资合作机遇。“跨国公司普遍反映,中国市场极具吸引力,还将在多个领域继续推动与中国合作,深耕中国市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

多地推出外资新政

我国在稳外资存量的同时,不断做大增量。近期,北京、上海等地还出台了进一步的引资促进政策。

上海市出台了《上海市加大吸引和利用外资若干措施》,其中明确,加大外资发展要素支持力度,围绕财税、投融资、金融、人员往来、进出口等方面提出支持或便利化举措,推动外资项目落地。浙江省印发的《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工作若干措施》明确,超常规吸引和利用外资,加快推动全省产业升级。对外资总投资达1亿美元(含)以上且首年实际利用外资3000万美元(含)以上的先进制造业项目,省级财政在政策有效期内每年按当年度实际利用外资额3%的比例给予奖补,累计最高不超过2亿元人民币。

北京市政府发布的《北京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出,为外商投资在北京提供便利,加快推动一批外资标志性项目在北京落地,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动制定北京市外商投资条例;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利润再投资,实行与新增外资相同配套政策。在提升国际贸易发展环境方面,着力提升国际贸易监管效率,大力推广“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申报方式;进一步优化进出口货物通关模式,加大“经认证的经营者”培育和服务力度,建立重点企业培育库。

国家发改委表示,将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依法保护外商投资权益,推动外资标志性项目落地、建设和达产。促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支持有条件的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与共建国家务实合作,保障中欧班列安全稳定畅通运行。(袁芳)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