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关注>

前4个月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5.8%

我国外贸延续稳中向好势头

2023-05-11 09:33:3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033 分享

5月9日,海关总署发布了今年前4个月的进出口数据。今年前4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3.32万亿元,同比(下同)增长5.8%。其中,出口7.67万亿元,增长10.6%;进口5.65万亿元,增长0.02%。4月份,我国进出口3.43万亿元,增长8.9%。其中,出口2.02万亿元,增长16.8%;进口1.41万亿元,下降0.8%。海关总署表示,近期国务院出台新的促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政策措施,我国外贸企业的信心活力将得到更大提振和释放,有力推动全年外贸促稳提质。

202305092676721a.jpg

江苏连云港港集装箱码头,货轮正在进行集装箱装卸作业。(图片由CNSPHOTO提供)

民营企业表现出色

海关总署表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呈现以下主要特点:

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提升。前4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8.72万亿元,增长8.5%;占我外贸总值的65.4%,比去年同期提升1.6个百分点。其中,我国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1.73万亿元,增长15.4%。

对东盟、欧盟进出口增长,对美国、日本等下降。前4个月,东盟为我第一大贸易伙伴,我与东盟贸易总值为2.09万亿元,增长13.9%,占我外贸总值的15.7%。其中,对东盟出口1.27万亿元,增长24.1%;自东盟进口8200.3亿元,增长1.1%。

机电产品、劳密产品出口均增长。前4个月,我国出口机电产品4.44万亿元,增长10.5%,占出口总值的57.9%。其中,汽车2045.3亿元,增长120.3%;手机2829.5亿元,下降3.2%。同期,出口劳密产品1.31万亿元,增长8.8%,占17.1%。

值得关注的是,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超五成。前4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7.05万亿元,增长15.8%,占我外贸总值的52.9%,比去年同期提升4.6个百分点。今年前4个月,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41.5万家,同比增加8.9%,民营企业继续保持我国外贸第一大经营主体地位。民营企业践行新发展理念,走高质量发展路子。在外贸领域,民营企业连续4年担当我国外贸发展的主力军。

各地外贸亮点纷呈

来自5月5日召开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的数据,一季度山东省实现外贸进出口7646.2亿元,同比增长7.7%,占全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比重提升0.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4592.8亿元,增长12.3%;进口3053.4亿元,增长1.4%。

民营企业是山东外贸发展的绝对主力军。今年一季度,山东民营企业外贸进出口规模稳中有增,实现进出口5665.1亿元,增长12%。青岛海关副关长袁涛表示,今年一季度,在全球复杂严峻的贸易环境下,山东省民营企业凭借成本控制能力强、决策调整周期短、环境适应能力快等特点,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抢抓机遇,主动性强,发展韧性足,为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一季度山东外贸的一大亮点。

近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一季度河北外贸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今年一季度,河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进出口总值524.4亿元,同比增长25.3%,保持了良好增长势头。其中,出口355.2亿元,增长26.2%;进口169.2亿元,增长23.3%。

据广西农业农村厅介绍,今年一季度,广西农产品进出口总额164.2亿元,同比增长52.3%。其中,水果出口额为8.4亿元,同比增长131.1%,“果盘子”飘香海外。为推动广西农产品走向国际市场,今年初,广西农业农村厅印发相关通知,联合南宁海关、广西商务厅等部门指导当地农业企业用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政策红利,助推企业开拓RCEP市场。

服务贸易保持增长

商务部5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15840.1亿元,同比增长8.7%。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称,服务贸易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今年一季度,我国服务出口6805.1亿元,同比下降4.7%,降幅比1至2月收窄7.1个百分点;服务进口9035亿元,增长21.6%;服务贸易逆差2229.9亿元。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聂平香表示,一季度我国服务贸易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主要推动因素有两方面:一方面是我国与国外的人流限制取消后,旅行服务贸易快速恢复;另一方面是我国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不断推进,为服务贸易发展拓展新空间。

一季度,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6947亿元,同比增长12.8%;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43.9%,同比提升1.6个百分点。具体而言,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4155.7亿元,增长18.7%;增长较快的领域是保险服务,增幅达276.4%。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口2791.3亿元,增长5.1%;增长较快的领域是个人文化和娱乐服务、其他商业服务,分别增长35.4%、20.5%。

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18条稳外贸举措中提出,要用足用好中央财政资金政策,研究设立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二期。商务部为此表示,着眼于贸易全流程效率提升,正在研究积极推进贸易环节、贸易服务、贸易主体的数字化赋能升级,助力企业降低交易成本。(袁芳)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