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关注>

消费动力强劲 运行开局良好

突破400亿件 快递业提速向好

2023-05-09 09:24:3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055 分享

快递业务量,是观察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独特窗口。今年以来,我国快递业整体呈企稳回升态势,业务量增速逐月提速向好。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截至5月4日,2023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已达400亿件,比2019年达到400亿件提前128天,比2022年提前24天。

国家邮政局新闻发言人曾军山表示,一季度,邮政行业增速逐月提速向好,部分指标增速重回两位数,开局运行良好。这不仅为全年邮政行业发展奠定了基础,也折射出我国居民消费信心正在增强,经济复苏回暖态势明显。

202305012662018a.jpg

五一假期期间,快递行业的业务量也大增,快递人员加班加点做好旺季服务保障。图为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中通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忙着分拣快递。(图片由CNSPHOTO提供)

“流动”的商品

火爆的假日经济进一步推动了快递业务量的增长。刚刚结束的五一假期,人潮在涌动,商品在流通,勾勒出一幅烟火气满溢的繁荣景象,展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

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全国共揽收快递包裹14.96亿件,日均揽收量比去年五一假期期间增长11.64%;投递快递包裹15.99亿件,日均投递量比去年五一假期期间增长8.78%。

据悉,在山东淄博,快递企业抓住机遇升级服务,通过设立便民服务点、流动揽收、改善冷链包装等方式,将当地一件件“网红”小吃寄往全国各地。在贵州多地,快递企业主动与景区、商业街、酒店、交通枢纽等开展合作,提供“现买现寄”的包邮服务,方便游客轻松出行。

事实上,不仅是服务假日经济,快递企业还不断升级完善寄递解决方案,加快服务地方特色产业。在广东茂名,荔枝即将迎来销售旺季,快递企业深入原产地,从资源、包装、品牌等多角度,推动荔枝产业绿色化、特色化、优质化、品牌化发展。同样的场景正在全国各地发生,江苏睢宁的家具、浙江慈溪的小家电、新疆吐鲁番的哈密瓜……快递拓宽了特色产品的销售渠道,推动了一大批具有地域特色的产业持续壮大。

专家表示,随着一系列促消费、畅流通政策的实施,快递行业与地方特色产业紧密融合,服务生产、促进消费、畅通循环的现代化先导性作用进一步发挥。

“流动”的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重要城市的快递服务已基本饱和,“下沉”市场,尤其是农村地区成为未来快递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今年以来,快递进村提档升级,不断“下沉”服务网络,越来越多的消费品走进农村,越来越多的优质农产品和地方特色产品得以通过快递网络迅速送达全国各地,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国已累计建成990个县级寄递公共配送中心和27万个村级快递服务站点,平均每天有超过1亿个包裹在农村寄递。据曾军山介绍,与去年同期相比,一季度邮政快递业区域结构持续优化,中部和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占全国的比重分别提升1个百分点和0.6个百分点。西部快递业务量增速是全国平均增速的近两倍,成为全国增长的亮点。

另外,曾军山表示,城市间均衡性持续改善,非省会城市占比持续提升。一季度,非省会城市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13.4%,占全国的比重上升至66%,同比上升1.4个百分点。

专家表示,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设下,以及建设国内统一大市场的背景下,乡镇和农村地区消费需求得以挖掘,同时农村市场也加速融入国内大流通体系,农产品上行将进一步带动快递业务规模的增长。

“流动”的活力

快递业一头连着生产供给,一头连着消费需求,被称为经济发展与消费活力的“晴雨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日前表示,2022年,中国社会物流总额达347.6万亿元,同比增长3.4%。中国物流市场规模连续七年位居全球第一。近期,多个物流行业相关数据释放积极信号,“流动”的活力逐渐恢复,整体上运行向好的基础在继续巩固。

今年4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3.8%,继续保持增长态势。部分行业的业务活动总量指数,保持在50%以上扩张区间。其中,铁路运输业、道路运输业、航空运输业、仓储业和邮政快递业指数超过53%。同时,在国内消费恢复带动下,电商物流指数也呈现连续上涨态势。4月份,中国电商物流指数为109点,比上月提高0.7个点。电商物流总业务量和农村电商业务量实现连续4个月上涨,电商物流总业务量增幅扩大,农村电商总业务量增速重回20%以上。另外,物流市场信心也在继续增强。4月份业务活动预期指数接近60%,其中铁路运输业、航空运输业和邮政快递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继续处于60%超高景气区间。

不仅如此,快递业服务质效提升,为推动中国消费回暖注入了新动力。据相关统计,一季度,快递服务公众满意度和72小时准时率分别为81.6分和75.4%,同比提高1.6分和3.4个百分点。一季度,同城和异地快递平均单价分别为5.53元/件和5.62元/件,同城平均单价同比回升1.3%,异地平均单价基本持平。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表示,“十四五”期间,中国物流业仍处于增量阶段,仍有足够的发展动力与拓展空间。在构建现代物流体系,由“物流大国”迈向“物流强国”的新征程中,中国物流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依琰)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