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制造,原创>

牙膏功效宣传不能“想说就说” 新规或引发市场洗牌

2023-03-25 11:05:0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427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马嘉)消炎、美白、修复牙结石……企业宣传牙膏的功效不能再“想说就说”了。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牙膏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今年12月1日开始实施。办法首次点明了牙膏的定义、备案方法及功效评价的依据。业内人士表示,新规发布后,牙膏市场的乱象将会得到规范,产品成本或将有所提升,价格可能会随之上调。

摄图网_501193480_牙刷(企业商用).jpg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牙膏监督管理办法》。(图片由摄图网提供)

“功效宣传”擦边球行不通了

办法称,牙膏是指以摩擦的方式,施用于人体牙齿表面,以清洁为主要目的的膏状产品。牙膏的功效宣称应当有充分的科学依据,企业备案人应当在备案信息服务平台公布功效宣称所依据的文献资料、研究数据或者产品功效评价资料的摘要。

“此前的化妆品新规中是不包括牙膏的。”国内某上市化妆品企业法规业务相关负责人对中国商报记者坦言,“此后,消炎、抑牙菌斑、抗敏感这些功效宣称,牙膏企业或需要做人体功效验证才行。”

记者此前经调查发现,国内的大部分牙膏品牌多委托代工厂加工,多数代工厂也有护肤品业务,或把用于护肤品的功效证明拿给牙膏产品使用。多家位于广东的化妆品代加工厂均表示,工厂有品牌,也有功效检测证明,均可以提供给记者,记者只需提供一个品牌名称就行,牙膏或者其他洗护用品均可通用。

办法中明确强调,备案人或者境内责任人进行牙膏备案时,需要提供备案人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生产企业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产品名称,产品配方,产品执行的标准,产品标签样稿,产品检验报告,产品安全评估资料8项资料。这也意味着,流向市场的每款牙膏产品均有专属的备案文件。

广州市倩采化妆品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广州市牙博士口腔护理研究院院长徐春生表示,对于规范经营的企业来说,新规不会有什么影响;而对于存在虚假宣传或者夸大宣传的企业来说,新规的颁布会促使其加大研发投入,规范产品宣传。

市场或迎来“洗牌”

记者在很多电商平台上,以“美白”“消炎”“去牙垢”等为关键词搜索牙膏产品,发现其中宣称可以“美白”“抗过敏”的牙膏最多,价格从数十元到上百元不等。

“虽然化妆品新规出台时没有将牙膏包括在内,但也有部分牙膏品牌按照化妆品新规的要求做了功效检测。”上述国内某上市化妆品企业法规业务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没有做相关检测的牙膏产品或需要补上这一环节,重新进行备案。若送检的产品合规,品牌不需要召回目前的在售产品。”

在售的相关产品是否需要重新做功效评价?记者就此询问了高露洁、佳洁士等牙膏品牌。高露洁表示,牙膏产品的美白效果来自于临床验证报告,并由中国日用化学工业研究院分析测试中心认证内容。而截至发稿,佳洁士并未对此给出明确回复。

办法称,进口牙膏备案,应当同时提交产品在生产国(地区)已经上市销售的证明文件,以及境外生产企业符合化妆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证明资料;专为向我国出口生产、无法提交产品在生产国(地区)已经上市销售的证明文件的,应当提交面向我国消费者开展的相关研究和试验的资料。

办法还明确了牙膏应当标注和禁止标注的内容,规范了功效宣称范围及用语。某国产新锐化妆品品牌相关负责人李雪对记者表示,未来牙膏产品的包装上会要求注明功效,企业在标注功效时也会准备相应的备案资料,在提交产品备案资料前企业需把好产品质量关。

牙膏产品或将迎来提价。“功效测试的费用一直很高,如果是临床试验,单个项目一般需几十万元。”徐春生对记者坦言,“规范化管理肯定要提高成本,产品价格也会有适度的上调。”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