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实体商业>

政策春风吹暖意 消费复苏添活力

和春天约会 “周末经济”升温

2023-03-23 09:49:5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268 分享

春天来临,全国各地的“周末经济”持续升温。只要天气适合,只要心情好,每个周末都可以参与聚会和周边游。眼下,消费者周末聚餐和出游等需求快速增长,为经济回暖复苏注入强劲动力。同时,为了让“周末经济”持久热下去,多地还有政策春风正在持续送暖。

3.png

随着暖春时节到来,周末户外出行人群规模不断壮大,直接带动了露营经济发展。图为重庆市民在广阳岛露营游玩。(图片由CNSPHOTO提供

和“周末”聚会

随着气温逐步回升,消费者周末外出聚餐、聚会的需求进一步释放,也为各地餐饮增长持续注入新动力。

今年以来,随着全国消费提振步伐加快,自助餐、火锅等适合多人聚餐的餐厅已成为各地周末聚会的热门,大众点评上,相关关键词每逢周末便会迎来搜索小高峰。美团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18日至19日,平台上“周末聚会”关键词搜索量环比前一周末增259%,其中,广州相关需求热度全国第一,深圳位居第四,北京、哈尔滨等北方城市周末堂食消费也有超40%的增长。

位于北京三里屯的朱光玉火锅自2月1日试营业以来,周末时段持续火爆。有大众点评网友评价称,自己上周末刚去打卡,基本都需要等一个半小时才能吃上,不过好在服务品质不错,“跟着点评网友推荐点的招牌菜,个顶个新鲜好吃”。

业内人士表示,周末来聚餐的有家庭小聚,更多是同事宴请或者朋友聚会,大家都想趁着工作节奏还不紧张,凑一块聚聚。为此,很多餐饮企业提前调整了美团、大众点评上的套餐展示,增加了双人餐和六人等含有聚会关键词的主题套餐,吸引了不少有这样需求的顾客前去消费。

专家表示,相对于三天的短假期和七天的长假期,周末消费贴合当前的假日制度。一方面,周边游、周末游产品的供给侧创新,更好地适配了周末休闲消费的需求;另一方面,随着各地气温逐步回升,消费者周末出游以及聚餐需求增多,也为餐饮快速回暖注入了新的动力。

和“自然”亲近

随着暖春时节到来,周末户外出行人群规模不断壮大,直接带动了露营经济发展。数据显示,在各大平台和搜索引擎,有关“露营”“民宿”相关的关键词搜索量近期持续猛增。据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2月底3月初,“露营”相关搜索量同比上升450%,笔记数量增长约300%。其中,成都、广州、深圳、上海、重庆、杭州、北京、南京、武汉、昆明成为全国露营热度最高的城市。

与此同时,露营需求的快速增长也助推了住宿、餐厅、咖啡馆、轰趴馆等结合“露营+”的经营模式。

马蜂窝平台的数据显示,3月以来“露营”相关热度同比涨幅高达115%,其中“露营基地”热度上涨350%,“露营攻略”热度上涨270%,“露营玩法”热度上涨230%。露营+赏花、露营+剧本杀、露营+live音乐、露营+围炉煮茶等都是近期年轻人热衷的玩法体验。

专家表示,从长远来看,露营产业将在“周末经济”和文旅休闲产业的双重推动下,持续展现出强劲的上升势头。行业权威机构评估表示,预计到2025年,我国露营经济核心市场规模将达到2483.2亿元,带动市场规模达到1.44万亿元。

近日,在社交平台上,网民分享的踏青、赏花等“大片”也频频刷屏。在抖音上,“春日总要来一场国风赏花”挑战榜持续高燃,达人纷纷展开赏花“挑战”。去哪儿平台上,“春日赏花大赛”登上热门话题榜,赏花成为出游热点。

赏花踏青也带热了周末旅游市场,携程数据显示,截至3月6日,3月赏花类度假产品预订量同比上涨880%。驴妈妈旅游网数据显示,赏花游的出行高峰将从3月中旬持续至4月上旬。部分以赏花踏青出名的目的地,如无锡、婺源等地的知名酒店、网红民宿供不应求,至少需要提前半个月预订。上海、无锡、武汉、南京、成都、北京、扬州、苏州、杭州、广州成为春季赏花十大热门周边游目的地。途牛表示,景区方面,泸沽湖、蜈支洲岛、九寨沟、鼓浪屿、漓江等景区搜索热度排名靠前。

政策“春风”加持

周末市场的火爆自然少不了政策“春风”的加持。

为满足群众美好出行需要,江苏铁路计划增开动车组列车18对,并视情况采取措施增加运力供给,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经过前期调研,徐州公交新区巴士公司推出周末定制游玩线路,进一步方便市民春季游玩出行的需求。

为进一步激发消费市场活力,3月16日,“2023南京国际消费节·宁享好时光”正式启动。在这样一个出门踏青游玩的好时节,南京紧扣多个周末假日节点,举办长江潮音乐节等内容丰富的消费促进主题活动,推动商业、文旅、体育等多元业态深度融合,以此点燃全城春日消费热情。

那么,如何盘活“周末经济”,激发更大活力?

对此,专家认为,三年疫情使得人们的休闲消费逐渐碎片化,消费者有着广阔的假日消费需求,关键在于从供给侧引导,只要引导得好,需求自然会释放。商场、餐厅、博物馆等场馆可以适当延长周末的营业时间,并做好交通、水电等配套支持,从而步调一致地延长周末的有效供给。

另外,可通过现有资源的整合,使得在周末的时间里尽量有更多的消费选项供居民选择。比如,可以在春暖花开的季节里,在每个月集中选择一个周末,将更大力度的商场促销活动、更多的文化剧目、更优惠的酒店价格整合起来集中推出,让更多都市圈的市民愿意消费,形成城市消费品牌,可以让“周末经济”更好地成为服务拉动内需重要力量的应有之义。(依琰)

数据:

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2月底3月初,“露营”相关搜索量同比上升450%,笔记数量增长约300%。其中,成都、广州、深圳、上海等成为全国露营热度最高的城市。马蜂窝平台的数据显示,3月以来“露营”相关热度同比涨幅高达115%,其中“露营基地”热度上涨350%,“露营攻略”热度上涨270%,“露营玩法”热度上涨230%。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