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关注>

线下消费复苏明显 投资意愿有所恢复

政策精准滴灌 中小企业信心持续提升

2023-03-16 09:58:0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629 分享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月中小企业发展指数(SMEDI)为89.6,在1月大幅回升的基础上进一步回升0.7个点,连续两个月上升。其中,反映企业信心状况的宏观经济感受指数为99.5,比上月上升0.8个点。

3.png

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开发区中云街道大力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对创新型中小企业实施定制服务,从政策导向入手,制定了相应的政策兑现指南,积极培育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实现速度、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图为连云港市开发区中云街道一家中型企业,工人在制作一批医用包装箱。(图片由CNSPHOTO提供

发展信心回升

从数据来看,2月,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中的8个分行业指数全面回升。其中,社会服务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软件业、住宿餐饮业指数分别上升1.1个点、1.0个点、1.0个点,分别达到89.7、89.3、83.6。工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房地产、批发零售业的上升幅度则处于0.4个点至0.8个点之间。此外,目前仅有建筑业及房地产的指数在90以上,分别为90.4、93.4。

2月,8个分项指数也全面回升,亦实现连续两个月上升。中小企业行业运行指数为94.8,比上月上升0.9个点。市场指数为81.8,环比上升1.1个点。在所调查的8个行业中,8个行业国内订单指数、销售量指数和销售价格指数均上升。对此,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指出,相关数据表明,企业发展信心正在继续回升,市场预期持续提振。

事实上,进入2023年,种种迹象也让中小企业感受到了中国经济的阵阵暖意。众多的线下消费超预期复苏,为一季度乃至全年消费创造了良好开局;各地重大项目密集开工,为经济回升提供有力支撑;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均连续两个月位于扩张区间……

不仅如此,企业效益状况有所改善,投资意愿有所恢复。数据显示,2月,效益指数为75.2,比上月上升1.2个点,反弹幅度较大,所调查的8个行业效益指数均上升;投入指数为83.6,比上月上升0.7个点,所调查的8个行业投入指数均上升。

专家表示,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在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各部门多措并举,助力中小企业发展。这些政策效果持续释放,激发了中小企业发展的活力,企业发展信心稳步回升。

政策持续发力

近年来,央行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力度,尤其是针对小微企业,多措并举进行“精准滴灌”。

仅从去年来看,央行就先后印发了《关于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的通知》《关于支持金融机构对普惠小微贷款阶段性减息有关事宜的通知》,还联合其他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力度的通知》。在货币政策工具运用上,央行去年及时接续转换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还创设了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此外,去年央行两次降准,有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从成效来看,央行数据显示,2022年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23.8万亿元,同比增长23.8%;全年增加4.59万亿元,同比多增4549亿元。普惠小微贷款授信户数5652万户,同比增长26.8%。贷款利率方面,据央行行长易纲在近期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普惠小微贷款利率从2018年1月份的6.3%下降到去年12月份的4.9%,是历史较低水平。从融资成本上看,支持了小微企业。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我国新增减税降费和退税缓税缓费超4.2万亿元,创历史新高;证监会以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为目标,深化新三板改革,高质量建设北交所,从挂牌条件、监管机制等方面提升对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

多地政府也因地制宜打出政策组合拳,多措并举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财政部表示,将综合考虑财政承受能力和助企纾困需要,尽快研究明确政策,抓好落地见效,推动形成“水深鱼归”“水多鱼多”的良性循环;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开展“一链一策一批”中小微企业融资促进行动,加大对优质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支持等。

专家表示,针对性的货币政策有效改善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现金流紧张状况;减税降费政策直击经营主体的痛点和难点,企业获得感增强。

数字化机遇

专家认为,数字化转型能够帮助中小企业实现“提质、增效、降本、减存、绿色、安全发展”等多重目标,从而有效对业务创新与发展的变化作出灵活反应,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和企业战略实施落地的能力,进而全面提升执行力,获得企业持久竞争力。

今年,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依然是央行的重点工作。1月,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主要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会议指出,各主要银行要合理把握信贷投放节奏,适度靠前发力,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精准有力支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等优惠政策,加力支持小微市场主体恢复发展。

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来看,8个行业指数均处于景气临界值100以下,尚未恢复到景气区间,说明回升的基础尚不牢固,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

专家认为,要继续加大财政金融的支持力度,助力服务业企业发展。同时,也可根据行业特点推出有针对性的扶持纾困措施,引导服务业市场主体向好发展。营商环境的优化关键在于法治化、市场化和国际化。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于数字普惠金融的推进,在于财税事务的便捷和让利。

当前,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已普遍纳入了银行的业务重点,而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也成为重要的融资手段,能够实现负债多元化和降低存款依赖度,有利于拓宽资金来源,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和普惠小微企业发展。

业内人士建议,中小微企业要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改造,抓好数字技术为企业带来的新发展机遇。同时,可以通过发展数字平台实现中小微企业的集约式共同发展。此外,也可以借助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压降融资成本,借助多层次资本市场提升企业治理和运营。(依琰)

数据

近年来,我国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政策支持力度日益增强,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建设,中小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去年以来,国家层面出台40多项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相关政策,各地出台270多项相关举措。

声音

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广大中小企业迎难而上,呈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数据显示,2022年规模以上工业中小企业的数量、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0.5%、5.2%和1.1%。——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