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广东召开千家餐饮企业承诺动员大会

2023-03-15 17:22:3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26 分享

中国商报广东报道(记者 李和英)3月14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等团体,共同举办广东省“促消费、反浪费”行动千家餐饮企业承诺动员大会,正式启动广东省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来自全省网络订餐平台、单位食堂、集体用餐配送企业、连锁餐饮企业等1000多家企业代表,以及志愿者代表、行业组织代表等参加本次动员会,数万家企业和群众通过线上直播形式参会。

11111.jpg

活动现场。(图片由粤市监提供)

记者从会上获悉,为帮助市场主体发展,打造个体工商户生命周期服务链条,切实帮助餐饮企业“稳经营、增信心”,助力餐饮市场主体纾困解难、高质量发展,广东省市场监管部门打出政策“组合拳”,取得良好成果。2023年第一季度,广东省餐饮主体数量增长3.7%,达到107万家。各种业态取得长足发展,尤其是在预制菜产业,胡润百富数据显示,广东预制菜市场规模增速达31.1%。广东餐饮行业正走出低谷,开始迅猛发展。

制止餐饮浪费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团体、每一个部门都自觉承担起社会责任,发挥各个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我们将通过形成一套协同治理机制、建立一套标准规范、树立一批标杆单位、曝光一批典型案例、组织一批社会力量齐参与等举措引导餐饮服务市场掀起健康生活‘新食尚’。”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钟百川表示。

据了解,广东将依托“广东省反食品浪费随手拍平台”采用信息化手段,高效协同,形成群众监督、行业自律、志愿者宣传、消费者参与、政府执法的社会共治格局。目前平台注册人员超过10万人,志愿者超过3万人。

此外,广东还将指导网络订餐平台建立健全外卖餐品描述、外卖点餐消费提示、消费教育引导、优化商家管理服务等制度机制。按照“分步实施、逐步推进、提升管理、保障安全”原则,试点推广单位食堂“智能化餐厅”管理,使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对食堂经营的原材料采购、原料加工、成品售卖等实施智能化管理。

会上,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还对广东省“稳经济、促消费”相关政策措施进行解读,行业代表介绍了行业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计划,并在企业代表的带领下,1000多家餐饮企业签订了广东省“促消费、反浪费”承诺书,推动广东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胡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