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上海购物中心2022/2023年度发展报告发布

2023-03-15 17:07:1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765 分享

中国商报上海报道(记者 张仲超)日前,上海购物中心协会发布《上海购物中心2022—2023年度发展报告》。报告称,2023年,上海3万平方米以上购物中心总量将超过400家。

2022年上海各购物中心在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按照上海市委市政府的相关要求,充分发挥购物中心在商圈、社区的作用和影响力,致力于防控保供促消费。针对新冠疫情后出现的新情况,努力改进营销方式和保供手段,不断探索业态创新,引导新消费,为稳定市场、促进消费、满足消费新需求、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挥了积极作用。

报告显示,2022年,新开业购物中心(3万平方米以上)共20家,其中新建开业10家,建筑面积71万平方米,数量比2021年减少27家,面积减少190.6万平方米;存量改造10家,商业建筑面积 66.1万方平方米。新开商业项目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上3家,面积35万平方米,占新开建筑面积的50%;5~10万平方米有4家,面积26.2万平方米,占新开建筑面积的36.9%;3~5万平方米有3家,面积9.8万平方米,占新开建筑面积的13.1%。

经营情况,根据上海市有关商业机构的信息数据和对部分重点购物中心抽样调研,2022年各购物中心受疫情的严重影响,经营总体同比下降25.4%,一些经营调整快、销售新能源车的购物中心,弥补了销售规模,有的接近上年规模;一些以经营高档品牌奢侈品的购物广场,相对同比下降幅度小些;有些传统单一的购物中心经营规模降幅达30%左右,购物中心经营总规模为2000亿元左右,经营总额约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6%,比上年下降了0.36个百分点。

2023年,随着国内需求进一步回暖,国内消费市场将不断活跃和繁荣。购物中心作为实体商业的主力,将在新形势新环境中不断优化与发展。

拟新开项目骤增,传统购物中心调改加速。据多方面的数据汇总,2023年上海拟新开3万平方来以上购物中心达45家,面积超300万平方米,是近三年来最多的一年,主要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一些原本在前两年完工开业的项目延迟到今年,2023年上海购物中心总量(3万平方米以上)将超过400家,上海的购物中心(广场)密度越来越高,竞争也越来越激烈。

疫情催生新模式,社区商业加速飙升。疫情期间为了保供保民生,与社区居民最密切的社区商业采取各种手段服务社区居民,利用网络社群,以小区为单位组织起来的联采联销形式,为居民点对点提供各类食物和生活用品,这一形式将在疫情后得以完善延续,社区型购物中心将这一形式发扬光大,利用已有的社群、“团长”、“店小二”,以“邻距离”提供便捷的一刻钟便民服务。一些驻店品牌餐饮、超市药房将充分利用疫情中形成的外卖外销外送模式,由快递小哥将温暖和问候送进千家万户,消费者足不出户也能享受美好生活。

国潮+新潮,新消费业态不断创新。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人们的消费观念和需求不断更新,购物中心为适应新需求,业态创新将是购物中心永恒主题,国潮+新潮相融合的业态,将成为适应人们新消费的风景线。新天地二期的升级换代,张园的开发利用,“今朝八弄”与新建商业中心联动,将经典与时尚融为一体,商业+文化、商业+艺术、商业+运动健身等跨界复合体验型品牌将以首店首发等形式,不断呈现在消费者面前;类似“围炉煮茶”、主题市集、露营微度假、微电影微剧场、智创电玩、新能源车联销等既有中式消费又有时尚体验的跨界业态更受消费者青睐;随着数字化在实体商业的运用越来越普及,运用数字化技术进行运营创新,营造新场景,将成为主要的竞争手段和致胜法宝。“元宇宙”技术的开发运用,将现实场景与虚拟场景有机融合,让人们得到前所未有的情感享受,将是购物中心聚客增流重要内容。

特色餐饮更新更快,新模式更受欢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必然聚集世界各地的特色餐饮,购物中心将是各地特色餐饮的主要载体和培育地,也是购物中心吸引更多消费者,满足消费者新需求的重要业态。越来越多的市民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对各类特色美食的兴趣越来越浓,饮食用餐的习惯发生了变化,在外聚餐用餐的比例不断增加,不断推高购物中心的餐饮业态的比重,一些传统老字号餐饮将不断创新升级,复合型的集文化艺术、健身健美、娱乐潮玩于一体的组合餐饮更受“Z世代”的欢迎。

GetAttachment (7).jpg

上海龙之梦购物中心

GetAttachment (8).jpg

上海悦达广场

责任编辑:唐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