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速递>

以开放促发展,万科物业探索智慧社区建设

2023-03-15 16:38:39咸宁新闻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187 分享

2021年12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组织编制并印发了《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指南》,鼓励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建设物业管理服务平台,在公共服务、商业服务、设备管理、安防管理等方面提供智能、便捷的服务内容。同时,原则上要求“物业应从管理制度、秩序维护、环境卫生等方面规范相关管理服务内容,并向居民公示,接受业主监督。”

为确保小区设施设备稳定运行和隐蔽空间环境的整洁,同时带动行业企业共同提高设施设备管理水平,提升物业服务行业整体口碑,积极探索物业服务智慧化模式和助推智慧社区建设,2022年底开始,万科物业在全国范围内在管住宅小区启动“设备房开放日”活动。

深圳璞悦山设备房情况

对外展示“隐秘的角落”,让服务更加阳光透明

为消除管理盲区,保证项目设备的稳定运行,提升服务品质,深圳四季花城、万科蛇口公馆、千林山居等数十个小区自2022年底开始便陆续展开设备房整改专项行动,从标识、环境、文件、运行维护等几个维度对小区所有设备房进行全面清理和整改,确保设备房干净整洁,设备设施安全运行,为设备房开放做准备。

自2022年11月开始,全国范围的“设备房开放日”活动正式启动,各项目陆续邀请业主代表、业委会、社区工作者及街道工作人员深入小区腹地,了解万科物业是如何在日常工作中对小区的生活水泵房、消防泵房、发电机房、配电室、监控室等设施设备进行管理与维护。据统计,截至2023年2月28日,全国范围内已完成开放的设备房达760个。

“一提到设备房我就会联想到昏暗、噪音和藏污纳垢这些关键词,这次活动给了我一个全新的认识,没想到我们小区的设备房如此干净整洁,设备保养得这么好,不得不为万科物业点个赞”,万科蛇口公馆的业主李女士在与工作人员交流时说道。

“设备设施运行好”是万科物业“五好服务”的核心内容之一。对于小区设备设施的管理,万科物业始终奉行着“以养代修”的理念,将所有设施设备分为给排水、安防、供配电、电梯、公共设施和消防系统六大系统,有计划地实施日检、周检、半月检、月检、季检、半年检、年检的七级养护,将设备的检查、调整、维护、保养等工作做在平时,力争有效降低设备故障率,减少设备大修次数,延长设备使用寿命,切实从根本上保障设备的运转效率,降低事故的发生概率。

深圳万科蛇口公馆设备房开放日活动现场画面

解决小区安全隐患,科技助力智慧社区建设

业主们看不到的设备房,其运转情况却时刻决定着业主水、电、梯的使用体验。传统的作业模式下,维修员每天都要巡检设备房,往返于各个设备房之间还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还不能实现24小时覆盖。现在,通过安装网关、感应器、智能电表和摄像头等智能设备,以线上巡检替代线下巡检作业,实现24小时无间断检测,达到对各个在管小区的全时段风险管控。一旦发生异常情况,做到3分钟完成调度,10分钟到场处理,让服务团队更敏捷,让设备维养更便捷。

作为一个已服务23年之久的老旧小区,深圳四季花城“设备房开放日”得到业主的格外关注。当日,项目驻场经理为业主介绍小区设备房及指挥中心的设备是如何运行、操作、管理以及维护保养。其中电梯机房的讲解得到业主的重点关注。

异物卡门、配件老化、人为使用不当是导致电梯故障困人的三大主因,针对异物卡门,万科物业通过保洁清理、维保清理、项目巡查等手段进行高频即时清理,有效地降低了电梯困人事件的发生。但保障电梯安全,更重要的是从电梯本身入手,对电梯运行环境进行改善和优化。

“电梯运行环境主要是‘控温’和‘控湿’,单纯依靠人力是不够的,但只要一个传感器,便可大大提升工作效率。”项目经理曹剑指着电梯机房里的温度和水浸传感器向业主介绍道:“当电梯机房温度达到或超过标准设定值40度时,或当机房底坑有积水超过设定的水位高度时,电梯机房的温度传感器或水浸传感器就会向系统平台发出报警信息,信息源数据会反馈到调度中心,自动触发工单到发生故障的项目管理人员手机上,项目人员接到工单,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进行通风降温设备检查和故障维修。这样一来,电梯还没有发生故障,我们就可以提前介入维修”。业主对此纷纷点赞。

除了“控温”和“控湿”,万科物业还与电梯遥监平台的头部电梯厂商展开合作,将电梯运行数据打通和共享,可实现电梯异常状态的自动派单,物业与电梯维保公司人员快速响应和处理,目前已经完成1万余台电梯的遥监数据的打通共享。

深圳四季花城设备房开放日现场

踏实维护业主资产长期价值,让好服务历久弥新

不久前,民政部等9部门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基本构建起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智慧社区服务平台,初步打造成智慧共享、和睦共治的新型数字社区。近年来,万科物业一直致力于探索新型数字社区的建设,开发和引进了一大批新技术。

“没想到小区里隐藏了这么多黑科技,科技改变生活,万科物业的服务真的让我我们业主感到十分放心。”深圳四季花城业主陈先生在参加设备房开放日活动后有感而发。

后续,万科物业将持续围绕以“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为中心,践行“安心、参与、信任、共生"的核心价值观,不断升级和优化项目智慧化服务和智能化设备,踏实维护业主资产的长期价值,让好服务历久弥新。(记者署名:李静)

声明:本文为推广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违规或您认为该页面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武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