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推进航运金融业务高质量发展

2023-03-15 16:10:5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338 分享

中国商报天津报道(王欣 记者 齐天宝)2月14日,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成立天津首家航运金融中心,打响了天津市航运金融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发令枪,吸引“航运交易、汽车物流、融资租赁、冷链物流、冷冻品精深加工”五大产业相关企业纷至沓来,递出合作橄榄枝。

一年之计在于春。成立一个月以来,航运中心作为中国银行落实天津“十项行动”的重要窗口,持续加快布局航运金融场景建设,促进综合服务方案及项目落地,以金融力量全力助推天津地区经济形势向上向好发展。

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谋划航运金融场景建设

在国内大循环和国际双循环的发展格局下,天津中行持续加强与市级监管部门的沟通交流,拜访多家行政区金融局,第一时间宣传金融服务,获取航运企业金融需求,设计航运金融系列产品,提升完善航运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召开航运服务企业座谈交流会,现场与天津市多式联运行业协会接洽,构建航运金融服务网络,积极融入天津“港产城融合发展”行动,推进航运金融中心发展行稳致远。

发挥综合优势,推进航运金融纵深发展

以建设航运金融中心为起点,以全球化综合化“一体两翼”为竞争的制高点,天津中行满足客户多维度的新要求,在加强授信政策支持、产品优化组合、客户需求,增强航运服务发展动能。航运中心成立以来,已实现为2300余家航运物流、货物代理等相关企业提供境内外资金结算服务,结算量累计发生53亿美元。落实对“1+N”港口+多个航运场景产业客群的授信支持,为天津航运租赁型企业发放贷款超9亿元,跨境汇入汇款直入账产品已经为59家企业收获了结算便利。在加快客户资金到账时间的同时,切实增强航运金融服务的客户满意度。

锚定航运金融中心发展目标,实现创新突破

中心成立以来,紧盯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聚集高能级航运主体,支持航运服务发展,升级航运跨境金融服务,不断吸引着航运重大项目落地天津。围绕航运企业集群,中心持续加强上下游客户营销,聚集中远海系等头部客户提供重点金融支持,促进了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在航运场景下出口海运费贸易融资、流动贷款以及普惠金融产品的深入合作。中心还创新以保单及不动产组合抵押方式,为某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发放330万元普惠贷款,解决了航运企业客户应收账款周转的难题。

扩展服务半径,发挥航运金融中心叠加效应

以天津港为主干,天津中行梳理与航运相关的新客群增长,扩大客户营销和市场拓展,拓宽服务客户群范围与业务合作领域,通过中国银行全方位金融服务,聚焦天津港航运终端客户挖潜,强化产业链延伸拓展,探索航运金融场景下大宗交易的项目落地为企业跨境大宗交易提供综合金融服务。航运中心还利用中国银行FT账户优势,为客户办理FT汇利达业务累计1883万美元,实现一级市场福费廷1.95亿元,为天津某国际冻品公司,东疆供应链等头部客户提供了超过3亿元的授信支持。

乘势而上,升级航运金融中心服务效能

围绕“港产城融合发展行动”中的重点发展领域,天津中行在辖内滨海新区、保税区、自贸区、河西区的经营机构打造多家具航运金融优势的特色网点,不断升级更新航运金融中心的服务品质,促进航运金融业务向业务机构终端延伸,吸揽更多航运金融业务的参与者。现在,越来越多与航运金融相关产业的企业愿意选择与中国银行开展业务合作,中国银行航运中心的品牌效应持续显现。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