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电子商务,新闻专题,原创>

聚焦315丨提现难投诉多 餐饮SaaS服务商哗啦啦怎么了

2023-03-15 14:58:2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3,056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王彤旭 杨宏生)近期,头部餐饮SaaS(软件运营服务)系统服务商哗啦啦被指无法提现。因提现问题迟迟不能得到解决,一些商户选择在黑猫等平台投诉。随着“哗啦啦资金链断裂”“提现难系资金被挪用”等消息的传出,哗啦啦备受业界关注。

GetAttachment (1).png

哗啦啦官方网站宣称,每天有40万商户在使用哗啦啦。(图片源自哗啦啦官方网站)

商户反映无法提现

“我一共有37万元左右的资金无法提现,希望能尽快到账,最好是立即到账,我要给员工发工资,还要支付房租、水电和货款。”在广州经营两家小店的刘先生目前只能靠贷款维持店铺运转。

2022年12月1日,哗啦啦平台商户刘先生发现无法提现,随即致电平台询问,工作人员称是由于系统升级和工作人员集中感染新冠病毒导致缺乏人手。哗啦啦平台方面先是表示在今年1月31日问题就能解决,后又将时间推迟到了今年3月31日。

“哗啦啦是T+3的提现流程,在客人结账后,钱都会进入哗啦啦系统的一个虚拟账户中,随时可以提现。申请提现后的3个工作日左右,就会返回我们自己指定的银行账户里。一直都能正常使用,但从去年12月起就显示系统错误。”上海的李女士说。

在谈及哗啦啦对该问题的处置方式时,李女士颇感无奈地说:“哗啦啦之前发布通告称,会在今年1月底前解决所有用户的提现问题,否则就给予我们每天0.03%的补偿。但这只是单方面的通知,没有经过我们使用者的同意。而且至今仍没有一个高级别的人出面解释,从头到尾都只是销售人员在和我们对接,提供一些表面上的说辞,就这样无止境地往后拖。”

李女士所在的机构为自闭症患者提供工作,目前无法提现的金额有3万余元。“我也向哗啦啦平台反映了相关情况,虽然钱不多,但这些钱都是这些孩子做饮料卖饮料赚来的,这些收入也是要发到他们手中的,目前我们机构垫付了这笔钱,给他们发了工资。还是希望能尽快处理,不要吞掉特殊群体的血汗钱。”

类似刘先生和李女士无法提现的投诉还有很多。中国商报记者在黑猫投诉平台上看到,截至今年3月3日,有149个用户投诉哗啦啦无法提现,大部分是中小餐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但只有11条投诉得到了回复,仅6条显示“已完成”。

GetAttachment (1).jpg

某用户在黑猫投诉平台发起的投诉。(图片源自黑猫投诉平台)

财经评论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兼职教授谭浩俊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技术、操作还是其他方面,这些问题都来自于平台,本就不应该让无辜的用户埋单,且他们已经损害了用户的利益。如果只是技术、操作方面的问题,还是有希望在接下来做出改进的。同时希望平台不要出现挪用用户钱款等行为,否则可能涉及违法。

“既然提现难的情况已经出现,对于平台而言,就应当抓紧时间进行修复。同时,也应当给予用户一定的利息补偿。如果平台到今年3月31日还没有兑现承诺,那么用户完全有理由起诉。”谭浩俊说。

是系统故障还是资金挪用?

天眼查显示,哗啦啦隶属于北京多来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09年,注册资本2.13亿元,实控人为丁永涛。其主要运营餐饮SaaS品牌哗啦啦,为餐饮店提供诸如扫码点餐、收银、开通会员、基础营销等服务。

对于无法提现的原因,哗啦啦日前曾公开表示,因系统升级过程中出现技术故障,需要人工逐条对数据进行梳理、核对,确保数据链还原。但在今年1月的持续推进过程中,发现部分原始数据存在错乱的情况,导致工作量剧增,由此造成所涉及的部分商户目前无法按照原定计划的解决方案如期完成。

截至今年1月31日,待提现商户数已处理83%,目前待处理商户数剩余600多户。按照计划,3月底前可解决全部问题。在某社交平台上,有商户称已收到提现的款项,但并未提及提现发起时间。

“我旁敲侧击从别的平台使用者那里打听到,有用户在哗啦啦提现成功了,可能哗啦啦确实也在推进这件事情,但不知道优先顺序是什么。”刘女士告诉记者。

还有一些用户认为,之所以出现提现难的情况,是因为哗啦啦将用户的钱款挪用了。

“所谓的系统升级和工作人员‘阳了’都是假象,真实的原因就是哗啦啦挪用了我们用户的钱。我曾致电找到与我签协议的业务代表和负责我们这个片区的工作人员,他们告诉我哗啦啦目前肯定是挪用了资金。如果没有挪用,请问到现在这个时候,我们的钱为什么还到不了账?”刘先生对记者表示。

针对是否挪用了商户资金的问题,哗啦啦售后客服人员对中国商报记者称”不清楚“。对于公司负责人可否答复是否挪用了商户资金的问题,该客服人员仍表示”不清楚“。

哗啦啦此前曾公开表示,挪用用户钱款的消息严重不实。哗啦啦方面称,在哗啦啦拓展客户的过程中,需要使用支付功能的商户会在第三方支付公司单独入网,商户的收单资金都会进入商户的账户,所有商户的收单资金也都会在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备付金账户进行处理,备付金接受央行监管,哗啦啦和第三方支付公司均无权处置。

哗啦啦售后客服人员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由于技术故障及流程等还需进一步修复,提现延时到账问题预计将在今年3月31日前全部解决。为了弥补提现延时到账造成的影响,针对截至2023年1月1日凌晨还未出账的提现金额,将按每日0.03%的标准给予补偿。

但是,今年1月31日未能“如约”履行承诺的哗啦啦已经失去了部分用户的信任,留给哗啦啦的时间已然不多。

“目前我已经找好了律师,如果今年3月31日还是不能成功提现,那我就要起诉了。”刘先生说。

“希望平台能够履约践诺,恪守契约精神。”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对于这些解释、理由的真实性,平台应当用实际行动自证清白、及时履约,在今年3月31日前解决问题,修复在用户心目中的形象。

资金困难何时解决

哗啦啦并非什么无名小卒。资料显示,哗啦啦2013年获得第一笔股权融资,随后在2016年、2020年、2021年以及2022年初均获得资本的青睐。哗啦啦官方网站显示,哗啦啦已签约商户超40万,所服务客户的年交易额超7000亿元,在2021年的行业大盘中占比接近15%,是我国最大的独立餐饮SaaS企业。

如今,作为一家行业头部公司,除了系统故障的“不走运”之外,内部资金链也面临断裂的风险。

据了解,SaaS平台的盈利模式是向服务对象收取相应的服务费用,但是,由于同质化竞争严重,目前提供餐饮SaaS服务的企业基本上都处于尚未盈利的状态。

在系统无法提现的2022年12月,有接近哗啦啦的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此次危机可能与哗啦啦相关公司借债、资金周转困难有关,平台或许动用了部分商户的资金用于周转。

虽然哗啦啦表示没有挪用商户的资金,但也承认确实存在一定的资金困难。

开拓大量的新业务条线、扩充人员……作为一家高速成长的餐饮SaaS企业,哗啦啦持续走在扩张的道路上,并寻求庞大的资本支持。2020年,哗啦啦完成了一笔金额达16.5亿美元的融资。

当哗啦啦一路狂飙之时,市场坏境也在迅速发生变化。据悉,2022年初,哗啦啦与某头部美元基金达成初步投资框架协议,计划进行B轮2亿美元融资,支持2022—2023年的扩张动作,但受疫情影响,该轮美元融资最终未能落地。

按照哗啦啦市场部人士的说法,从2022年10月开始,哗啦啦融资转向人民币资本,在当年12月已基本敲定,但受商户提现延迟到账问题导致的舆情影响,这笔融资目前还未确定。

哗啦啦方面表示,餐饮行业正在迅速复苏,哗啦啦内部也调整了许多政策,支持一线业务推进,目前业务拓展局面逐步回暖,资金紧张的状况正在缓解,无论是融资状况还是自身有序经营带来的现金流都在逐步趋好。

显然 ,陷入困境的哗啦啦并没有放弃努力,但何时才能让商户正常提现却仍是未知数。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