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点>

应“市”而动!冀中股份精细配煤“配”出高效益!

2023-03-15 10:34:5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21 分享

“今年以来,面对市场波动,我们通过加大配洗配销肥精煤,直接增加收益1400多万元。”3月13日,冀中股份邢台矿煤销科相关人员介绍说。

如何抵御市场压力,确保经营指标高标准完成?冀中股份因“市”而谋,顺“市”而为,应“市”而动,紧密围绕市场需求,深化实施“大配煤”战略,加快由能源生产向能源经营转变,全力提升煤炭产品价值,确保效益最大化。

cad0a601eadb4abc98319f13b8a73654_tplv-obj.jpg

为提高综合效益,邢台矿针对矿井主要生产头面的煤质情况,多次开展肥精煤煤样配洗实验,反复调整配比方案,在以往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了原煤配比参数,在确保原有的1/3焦精煤煤质指标不变的情况下,提升了产品的价值空间。今年1、2月份,该矿共计生产肥精煤7.52万吨,超计划2.42万吨,与配煤前相比,产品每吨增加收入188元,效益显著。

3168e13160ff46c5a0ef14494bc9ae61_tplv-obj.jpg

6号煤是东庞矿当前精煤的主要煤种。为挖掘最大市场效益,东庞矿进一步聚焦6号煤的洗选配销进行深度研究,成立了洗配煤攻关小组,通过加强煤质、加大煤种成本盈亏测算等措施,成功探索出了6号煤单洗、6号煤配低硫、6号煤配9号煤以及洗动力精煤的四条洗配煤效益最大化的掺配方案,实现了每一粒的价值最大化,2月份直接增加收益160余万元。

b2dfe127565c48d8a2aeb5788a5a1f86_tplv-obj.jpg

2、3月份章村矿井下生产条件更趋困难,原煤煤质较差、产量较低、精煤硫分超出客户需求。针对这一不利情况,公司统一协调调度,全面测算云驾岭矿、万年矿、葛泉矿同章村矿的原煤配洗价值,经过多次试验,最终确定了将章村矿末精与葛泉洗选末精按照1:3比例进行配比的效益“最优解”,共计配洗葛泉矿原煤1100余吨,极大降低了章村矿精煤硫分,实现了报价稳销。

ca094ecd790e4af5a2116597067ef720_tplv-obj.jpg

与此同时,提高全公司配煤攻关系统工程,增强各矿储装运系统的投入,加快显德汪铁路维修工程的实施,合理利用内循环,利用各煤炭产品指标优势,实现增值提效。下一步,冀中股份将积极拓宽经营煤客户和市场,及时根据市场变化,加大外购煤配洗力度,以“定制式”调整产品结构,全力确保矿井效益的最大化。(李建帅)(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责任编辑:于江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