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速递>

社科院联合贝塔数据调研:视频化智能投教,提升金融客户投教接受度

2023-03-14 17:37:21咸宁新闻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085 分享

由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携手贝塔数据研究院,联合打造了“中国财富管理行业投资者教育状况调查”,贝塔数据协助进行了市场调研。2023年3月,这份研究报告正式发布了。其中关于“客户端接受投资者教育痛点”的几组调研数据,非常具有参考价值。

痛点1

投教切入点认知差异

西南财经大学调查数据显示:“初次进行金融投资时”(开户时)是金融机构开展投教最有效的时点。但本次调研显示,仅有37.5%的高管认为投前环节是最适合投教

看完这组调研数据,大家可以思考一下:自己的投前环节有没有对潜在客户进行投教?或是什么因素阻碍了这一环节的落地?

痛点2

个性化教育需求难以实现

调研数据显示,34.37%的理财师认为,自己服务的客户希望接受的投教服务是“不想学习太专业的内容,简单了解一些投资要点即可”。之后,随着投资深化,再根据自身需要提供深度投教内容,

但从当前金融机构提供的投教服务来看,40.28%的金融机构投教策略是选择与销售策略配合。这其实和客户所希望看到的投教服务是相违背的。

如何将金融机构投教策略与受教者投教服务需求匹配,显得尤为重要

痛点3

投资渠道偏好上存在差异

过往调研显示,投资者对于投资者教育渠道偏好日趋线上化、多元化。然而,这份调研结果显示,以线上为主的投资者教育仅占23.48%,这也反映出投资者偏好渠道与金融机构实际开展渠道是有偏差的。

而视频号作为线上形式的代表性方式,选择用“视频号”开展投教的比重却是最小,仅为21.59%,这与一半以上投资者愿意选择通过直播、短视频等新媒体形式进行学习偏差较大。

并且,金融高管已经意识到新媒体形式在投资者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在对内容形式投教效果评估时,51.29%的金融高管认为短视频投教效果最好。

基于此,各大财富管理机构都在思考并践行:

如何抓住投前环节潜在营销机会?

金融机构如何借助新形式,提高投资者接受度和教育效果?

投资者成长式智能投教如何布局?

机构投教策略如何更好地与受教者投教服务需求相匹配?

贝塔数据研究院结合调研结果,撰写了配套的一本《实践手册》,其中给予了一些实操反馈。

一、财经小秘书

帮助理财师抓住投前环节潜在机会

理财师利用早高峰时间,坚持分享财经早报,不仅能帮助理财师打造专业财经形象,还能让客户养成“在你这看早报”的习惯,通过财经早报载体,不经意间向客户传递内容价值。

BETA财经早报利用大数据技术促进客户洞见,中台助力远程营销模式。理财师能够在后台看到客户访问轨迹,通过客户画像技术挖掘客户购买行为和风险偏好,服务前就能预判客户需求,不错失投前环节的潜在机会。同时,中台也会为理财师提供投顾、研究等辅助营销服务。

二、金融短视频体系

提高投资者投教接受度和教育效果

随着短视频对用户的“心智”侵占,“说教”式教学已经难以满足投资者需求,各财富管理行业正在不断加码短视频运营布局。为此,贝塔数据基于“BETA金融数据库”构建了“金融短视频体系”。

BETA金融短视频体系拥有:

数十年金融垂类经验,输出的内容合规且专业;

丰富的原创资料库,构建的原创视频体系更完整;

资讯团队24h热点实时追踪,生成的财经短视频时效强;

“降维”式专业解读金融知识,让客户看得懂、习惯看、还爱看!

BETA金融短视频体系,致力于让80%的视频标准化生产(工厂化+自动化+产品化),满足投资者80%的金融知识获取需求。

三、“四大核心”模块

智能满足投资者投教各阶段需求

“四大核心”金融短视频模板,根据客户投资生命周期,实现投资者成长式智能投教,金融专业知识由初阶到高阶,金融产品配置由简单到复杂,形成金融投教式营销增长的内在驱动力。

热点速递:紧贴市场热点,借力自然流量实现“金融带货”,帮助理财师抓住投资机遇;

产品掘金:聚焦金融产品,为客户提供通俗易懂的解析,帮助理财师充分挖掘客户的财富管理需求;

资产配置:围绕客户投资生命周期,并结合宏观热点和当前理财环境,帮助理财师前瞻高净值客户家庭资产的布局思路;

客群经营:针对不同画像客群,在重要阶段(节日节气、生日祝福、扣款日提醒等)提供有温度、个性化视频DIY模板,帮助理财师激活沉睡客户。

(BETA部分原创短视频展示)

四、短视频运营策略

赋能机构制定更有效的投教策略

体系化的视频内容是可持续性传播的“内在力”,但如何让“流量”变“留量”,是“BETA短视频整体解决方案”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如何让投放的短视频看到“效果”,也是所有短视频运营者都面临的难题

多元的媒介场景为投资者内容的创意表达形式带来了更多可能,金融机构应善于利用短视频开放平台的传播渠道,借力短视频这种自带流量的产物,让目标客户快速了解自身存在的财富管理问题,从需求侧挖掘营销支点,做到“四两拨千斤”。

(BETA短视频-视频号传播案例)

无论是基金公司,还是银行、证券公司等第三方销售机构,持续系统化的投教陪伴无疑是提升客户长期投资体验、留住客户的关键,数字化和视频化也为投教带来了新解法。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中国财富管理行业投资者投教布局转型正当时。

声明:本文为推广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违规或您认为该页面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武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