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大米和鲜食玉米在京打响长春粮食“双金”名片

2023-03-14 16:42:0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305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王一宁)3月13日,由长春市政府主办、长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承办的“2023长春大米暨鲜食玉米北京推介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本次活动旨在加快推动长春大米和鲜食玉米的品牌建设,助力长春粮食产业发展,让长春大米和鲜食玉米走出长春,走向更多百姓的餐桌。

长春市政府副市长曹武致辞

优质产地打响长春“双金”名片

长春地处东北亚松辽平原腹地,是世界著名的“黄金玉米带”和“黄金水稻带”,是全国产粮大市、国家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吉林省优质水稻、玉米生产基地,所辖的榆树、农安、公主岭位列全国产粮大县前3位。

推介会上,长春市副市长曹武致辞谈到,近年来,长春市按照“品种优质化、种植标准化、经营产业化、加工精深化、品牌名牌化、产品高端化”的建设思路持续打造长春大米和长春鲜食玉米品牌,先后在全国近30个大中城市参加或举办了70余场宣传推介和粮食产销协作活动。长春大米以“润、软、弹、滑、香”的独特品质成为长春的“白金名片”,长春鲜食玉米以“甜、糯、脆、嫩、鲜”的鲜明特点成为长春的“黄金名片”。希望通过本次推介会,搭建长春大米和长春鲜食玉米展示的平台,打响长春“双金”名片,让长春粮食落户北京,扎根北京,实现产区、销区的优势互补。

形成新的水稻、玉米产业集群

长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卢天恒作主旨推介。他介绍,近年来,长春集中精力打造长春大米和鲜食玉米品牌,先后培育了“松江佰顺”“碧江雪玉”“八大碗’“吉裕”等知名大米品牌和“农嫂”“德乐”“陆路雪”“祥裕”等知名鲜食玉米品牌,长春大米和鲜食玉米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授予长春市“中国优质粳米之都”、德惠市“中国优质小町米之乡”、公主岭市“中国玉米之乡”称号。

卢天恒介绍了长春大米和长春鲜食玉米的生态优势、产业优势和品牌优势。“适宜的温度、丰沛的降水、充足的日照和肥沃的黑土地,为长春粮食生产提供了优越的自然条件。”卢天恒说,长春市牢记嘱托,聚焦加快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总要求,把长春大米和鲜食玉米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坚持政府推动、项目带动、创新驱动,市场主导、政策激励、品牌引领,逐渐形成新的水稻产业集群和玉米产业集群。

目前,长春市注册大米加工企业314家,年加工能力超过500万吨,年实际加工水稻200万吨以上;鲜食玉米年产量约10亿穗。全市拥有长春大米、榆树大米、九台贡米等3个区域大米品牌,企业自有品牌超过300个;培育的鲜食玉米骨干企业,产品远销16个国家和地区。

战略合作惠及百姓餐桌

推介会上,北京新发地市场中心、北京金雅鑫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联合启源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与长春市大米协会、吉林省农嫂食品有限公司、吉林省金裕米业有限公司、吉林省良裕食品有限公司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建立了互联互通、互惠互利的合作机制,积极把长春大米和鲜食玉米品牌“推出去”,把长春优质、特色、健康的大米和鲜食玉米送向“更多百姓的餐桌”。

推介会上,新华社新华优品品牌官顾环宇、长春市大米协会会长赵明柱、著名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吉林省农嫂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隋书侠共同进行了主题为“长春大米暨鲜食玉米品牌提升”圆桌对话。(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