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

助力高原特色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实施地理标志农副产品抽检

2023-03-14 15:19:4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51 分享

中国商报云南报道(记者 李锦兰)3月14日,中国商报记者从云南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为切实督促企业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高产品质量,云南省市场监管局打造地标产品“申报—审查—公告—抽检—反馈”闭环管理新模式,加强特色农副产品地标保护。截至目前,高原特色农副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品种共涉及313家用标企业。

近年来,云南省以高原特色农业产业为抓手,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呈高质高效发展态势。云南省市场监管局服务大局、主动作为,以特色农副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抽检为突破口,积极推进食品安全监管与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化学融合,使监管成为促进产业发展的“助推器”。云南具有特色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其中普洱茶、滇红茶、小粒咖啡等高原特色农产品享誉省内外。为此,云南省积极挖掘和开发利用特色农产品地理资源,以特色农副产品申报地理标志产品,促进高原特色农产品产业的规模化发展。

在食品安全抽检计划中安排省级定期监督抽检,对地理标志农副产品用标企业正式投产6个月后,安排产品成品库抽检,用地理标志产品和食品安全标准“双标准”进行检验,同时衡量地理标志产品的合规性和安全性。针对抽检中发现的问题,积极向食品生产监管部门和地标产品保护部门反馈,必要时安排生产企业体系检查和地标产品用标审查,以抽检为手段,以问题为导向,提高企业生产管理水平,促进产业发展。

据了解,在云南省313家农副产品用标企业中,155家为茶叶,其余品种为咖啡、豆制品、水果等,云南省市场监管局以“抽检一个品种、规范一个地标”为目标,实施特色农副产品地标产品抽检“三年行动计划”,实现优势品种全覆盖。2022年以茶叶为重点,对155家用标企业进行全覆盖抽检,加强与环保、农业部门的协作,形成多部门协作打造优势产业的良好服务模式。2023年,安排豆制品用标企业抽检,2024年开展咖啡及水果用标企业抽检,逐步规范用科学的抽检数据为监管提供靶向性依据,真正做到以监管促发展。

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是一项以标准化手段保护发扬地域性传统特色产品的有效措施,食品安全标准是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的基础和保障,对食品结构的稳定、生产规模的扩大、专业技术的应用都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云南省市场监管局连续两年部署高原特色农副产品专项抽检5000批次及省级特色食品风险监测,对乳扇、乳饼、螺旋藻、米线等云南省特色食品开展抽检,向云南省卫健委提出标准制修订的意见建议,帮助企业完善标准、计量、质量、认证体系,加快推进品牌建设和地理标志产品申报,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地理标志产品是一个地区的“名片”,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下一步,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以抽检为切入口,把食品安全监管和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农业产业规范化、品牌化发展。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