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速递>

数字技术“狂飙”,精准描摹专家数“智”画像

2023-03-14 10:41:53咸宁新闻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072 分享

近日,以扫黑除恶常态整治为题材的电视剧《狂飙》打响了2023年电视剧市场第一炮,朋友圈的热度一路“狂飙”,坚守底线和信念的小警察安欣、摇身变为黑帮大佬的小鱼贩高启强,立体丰满的人物形象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剧中多处提及强盛集团承接政府项目占比畸高、京海电力实业公司串通投标等问题,无不指向项目招投标活动。

专家作为招投标活动中不可替代的关键要素,我国的招标投标法及其实施条例对专家的权责做了详细规定,要求客观、公正地履行职务,遵守职业道德,对所提出的评审意见承担个人责任。因此,评审流程是否规范有序、专家行为是否严谨合规,直接关系着评审工作的公平和公正。如何精准描摹专家画像、如何客观还原个体特征、如何科学评价评审行为,一直是公共资源交易行业在探索的课题。

日前常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这条探索道路上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关键一步。中心紧抓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发展契机,坚持以数字化思维引导革新工作机制,依托公共资源交易智能管理平台能力,在智能化数据赋能、智能化行为建模、智能化风险防范等三方面突破创新,积极探索研究评标专家动态评价体系,转变以违规扣分为核心的传统专家评价模式,通过数“智”画像模型重塑专家全维度评价模式,全力描摹每位专家立体、多维、个性的数字化人物。

一、滴水不漏,打造专家全息画像

以往对专家的考评大部分来源于行政主管部门和交易中心两方,由工作人员对其违规行为进行“一事一扣分”,容易出现评价尺度标准不一、评价维度内容单一、评价结果应用场景受限等问题,无法客观、及时、全面的反映专家个体的综合情况。为了打破传统评价模式限制,中心创新提出以“综合+风险”两条指标主线合力绘制专家的全息画像。

综合指标上,聚焦一个“全”字。在全面落实省市两级专家考核机制的基础上,同步厘清专家评价“全”要素,实时归集专家行为“全”数据,从考勤记录、行为规范、专业能力、评审态度、个人奖惩五个维度42项子类指标进行量化评价,由平台中的智慧云脑实时计算出动态分值,以雷达图方式直观展示每位专家的个性情况,达到人物画像“一图总览”的目标。

风险指标上,突出一个“准”字。将风险问题细分为评标质量风险、围串标风险两个大类19个子项,精准匹配评标活动中的违规行为,同时各项指标根据其风险等级赋予不同的分值,一旦指标被触发,智慧云脑会即刻更新风险指数,精准反馈专家当前风险程度。

二、抽丝剥茧,专家行为一览无遗

近年来中心持续推进交易全流程向信息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交易、管理等智能化体系逐步完善,专家从入场签到、在线评审、到自助离场,场内所有行为均实现了数字化记录。

为了能将散落在各信息系统中的数字资产集中利用,中心按照“汇数据、织图谱、建模型”三步走模式,以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平台为枢纽,从智能辅助评标、智能场地管理、数字见证等多个系统自动抽取与专家相关联的数据,交由智慧云脑从行为大数据仓库中快速识别目标数据,精确绘制出清晰的人物与事件关系网络图,通过不同分析模型的智能匹配,动态、立体、客观还原出每位专家的行为情况。

目前参与项目、评价指数、评标态度、日常考勤、专业能力、智能辅助评标专栏等6类行为智能分析模型已上线运行,行为“一张图”上的52个动态数据将专家场内行为全程透明化、可视化进行展示,给行政主管部门、交易中心等不同管理主体提供了一把“哨兵”式动态监测利器,为规范专家场内行为提供了强有力的决策支撑。

三、降维打击,风险问题无处可藏

在专家风险防范上,中心确立了“全市一盘棋”的总体思路,建立覆盖全市700多位活跃专家的“一人一档一策”风险库,汇聚专家在全市各交易中心场内触发的风险数据,推进“考评+预警”风险联动体系的建设。在风险问题打击上,借助于专家全息画像及行为“一张图”的能力输出,平台创建了“点、线、面”三重打击手段,让潜在风险问题无处可躲、无处可逃。

围绕独立标段,多“点”发力。对专家参与过的每个标段自动开展风险评估,按照“一标一评”分析模型量化评分,高亮预警扣分指标项,精准定位风险触发时间。

围绕高频风险,按“线”延伸。通过对全量风险问题横向分层扫描,从风险视角形成总览视图,清晰展示高频风险触发次数、触发项目数、风险主体清单等信息。

围绕预警指数,全“面”洞察。无论是专家整体还是专家个体,对应的风险指数会根据监测结果实时变动分值,通过指数变化趋势图、指数分布柱状图、风险问题分类饼图等进一步细化预警维度,有效监督专家评标行为及评标质量。

随着专家主体数“智”画像管理体系的构建完成,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的加持下,数字化管理这张网正在收紧,监管的法眼不会放过任何一条漏网之鱼。下一步,常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统筹构建智能管理“三梁六柱”,加快智能管理平台特色功能建设步伐,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事项“数字化”、行为模型“精准化”、风险防范“智能化”,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全力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擦亮常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常满意”这张名片。

声明:本文为推广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违规或您认为该页面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武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