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山东济宁兖州一中附属学校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2023-03-14 10:05:2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06 分享

山东济宁兖州一中附属学校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jpg

3月11日上午,山东济宁兖州一中附属学校的队员们走进兖州气象局,了解气象预报的制作、气象灾害的种类等问题,探究“天气”的奥秘。

队员们在气象局工作人员指引下,先后参观了气象观测场的百叶箱、日照计、雨量筒、地温场、风向标等各种气象观测设备。面对各种“上天入地”的气象仪器介绍,队员们充满了好奇,小脑袋里闪现了各种疑问,争先恐后地向工作人员提出相关问题。队员们仔细聆听讲解、认真做笔记,都被这神奇的气象世界所吸引。工作人员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的解答引起队员们一阵阵赞叹。

针对队员们迫切想要了解“天气预报是怎么形成的”这个问题,工作人员帮队员们揭开了天气预报形成的大面纱。气象站观测的数据是做天气预报的基础,全世界建立了成千上万个气象站,配置了各种天气雷达,并在太空布设了多颗气象卫星,组成全球大气监测网。监测网每天在规定的时间里同时进行观测,从地面到高空,从陆地到海洋,全方位、多层次地观测大气变化,并将观测数据迅速汇集起来。海量的观测资料经气象卫星、专用网络传输到信息处理中心,经计算机汇总、计算、处理、分发,下达到每个气象台站,并绘制成天气图。预报员分析这些天气图,预测未来几天的天气发展趋势,从而得出预报结论。这是常规的天气预报方法。气象台发布预报前需要会商,每次预报发布前,预报员之间都要进行会商,每个预报员都要发表自己的分析见解。

队员们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来到了气象科普长廊,通过听觉和视觉相结合,队员们了解气象知识的同时,也了解了现代信息通信和计算机应用的技术发展以及高科技含量气象观测设备的使用。风趣的气象动画知识讲解、体验实地数据天气预报……让队员们对“智慧气象”啧啧称奇。

通过这次“走进气象局 探索天气奥秘”社会实践活动,唤起了小队员们对气象科学知识的渴望,更好地掌握气象在生活中的重要性。队员们纷纷表示,要从自身做起,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树立良好的环境意识,争做新时代的环保小卫士。(孙明阁 文/图)

责任编辑:高学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