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点>

河钢多项产品和技术标准替代进口、填补国内空白

2023-03-14 09:51:0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364 分享

当今世界的竞争,核心是科技创新实力的竞争,企业博弈的制高点,也在于科技创新实力。河钢坚定不移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推进技术升级,快速提升核心竞争力,河钢各单位将技术升级作为新发展阶段的战略基点和效益支点,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瞄准高端制造和行业最前端材料,充分发挥聚集的全球科技创新资源优势,大力培育行业领先的产品和科技成果。近期,在产品研发、技术标准制定等方面实现替代进口、填补国内空白,彰显出河钢的自主创新能力。

fd778446cb96435f9b7c4cafd77fe1bf_tplv-obj.jpg

7d3edf69784441109604fde19179fbf4_tplv-obj.jpg

河钢集团唐钢公司为浙江某客户定制研发的镀铝板替代进口

镀铝板产品是唐钢倾力打造的特色战略产品之一。该产品具有良好的耐腐蚀性和耐热性,其耐蚀性为普通镀锌产品的3-6倍,可满足恶劣环境条件下基础工程、汽车板发动机隔热罩、厨房家电等使用要求,系目前冷轧深加工产品中升级换代引领性产品。浙江该客户所需的替代进口镀铝板,将用于管道、储罐保护罩的制造。

河钢集团邯钢公司为广西某客户定制的高端耐磨钢NM400-LK替代进口

耐磨钢NM400-LK属于资源节约型马氏体超高强低合金耐磨材料,具有较高的硬度、强度、耐磨性能的同时,兼具良好的强韧性匹配、复杂加工成型、高效焊接、耐酸碱性等性能,与常规耐磨材料相比,耐磨性能提升了1.1倍以上,具备使用寿命长、轻量化、更加环保等优势。该产品将替代客户应用的进口产品,经深加工后用于矿用卡车厢体制造。

承德钒钛自主研发的PSB1200贝氏体精轧特钢填补国内空白

PSB1200贝氏体精轧特钢属于高附加值产品,具有连接锚固简便、粘着力强、张拉锚固安全可靠等多种优点,可大大提高施工效率,能够广泛应用到特殊地理区域公路、铁路大中跨桥梁、大型水利工程、核电站地锚等重大工程,是支撑我国重大基础建设的关键结构材料之一。该产品将用于新基建领域国家级某重点工程核心部位。

0c0cf6ad77f44ffa9c5b92dea6ca6eee_tplv-obj.jpg

e1b5116af398476dbf57289d3a161fa1_tplv-obj.jpg

河钢集团衡板公司作为主要单位起草制定的《食品金属容器内壁涂覆层抗酸性、抗硫性、抗盐性的测定》《食品金属容器内壁涂覆层耐蚀力和致密性的测定电化学法》两项国家标准填补国内空白

《食品金属容器内壁涂覆层抗酸性、抗硫性、抗盐性的测定》阐述了食品金属容器内壁涂覆层抗酸性、抗硫性、抗盐性的测定方法,解决了相关测定方法标准缺失、多个产品标准中对应测定方法不统一的问题。

《食品金属容器内壁涂覆层耐蚀力和致密性的测定电化学法》提出了通过在金属容器内壁上施加弱电压,测试表面双电子层电容值,以及介质损耗角正切值以表征其致密性的测定方法,进一步保障食品金属容器质量安全。

河钢集团石钢公司参与起草的《发动机胀断连杆毛坯技术条件》团体标准填补国内空白

《发动机胀断连杆毛坯技术条件》团体标准汇总融合了国际、国内乘用车发动机连杆主流客户、主流机型的设计要求,针对发动机轻量化发展趋势对连杆毛坯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的特点,强化了对连杆毛坯化学成分含量和机械性能的要求,对于提升发动机综合性能具有重要意义。

河钢集团大河装备自主研发的《压雪机施工工法》填补国内空白

《压雪机施工工法》具备上坡、下坡、坡道斜推三种作业方式的操作说明,简单易懂且适用于不同工况。使用该工法不仅可以保证压雪机在地貌环境复杂、有限作业条件下的快速、高效、精准作业,同时易于设备转场和长距离推雪。应用该工法,能够有效提高施工效率,缩短施工周期,对作业成本的控制具有积极作用。(赵璐)(河钢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责任编辑:于江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