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合肥蜀山区北苑村社区:试点小区“微治理” 打造“花园驿站”

2023-03-13 15:30:2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26 分享

中国商报安徽报道(黄玲玲 陈三虎 记者 刘群)门前闻花香、屋后休闲椅,楼栋墙面绘上了栩栩如生的生活场景。记者从蜀山区琥珀街道北苑村社区获悉,该社区在琥珀山庄试点小区环境“微治理”,引入居民自治管理模式,打造居民家门口的“花园驿站”,传播绿色健康生活方式,倡导共建共享绿色生活。

GetAttachment (3).jpg

琥珀山庄108-109栋环境提升。

琥珀山庄地处老城区,是建成约30年的老小区。和许多老城区居民小区情况相似,随着时间的流逝,琥珀山庄的硬件设施逐渐老化。

如何让居民能够“开门见绿、社区享绿”,将绿化园艺与居民生活相结合,打造家门口的绿色空间,共同维护绿化成果,去年,由蜀山区团区委、安徽农业大学校团委、琥珀街道团工委共同打造的“最美花园驿站项目”在北苑村社区正式落地。

GetAttachment (4).jpg

琥珀山庄108-109栋环境提升。

该项目选取琥珀山庄108-109栋作为试点,鼓励周边居民主动参与,以“红纽带”党建联盟单位和社区社会组织力量为补充,以花园驿站项目为载体,大力推进居民广泛参与社区绿化自治工作,提升社区绿化水平,让老城区、老小区焕发新的活力。

3月13日,记者在琥珀山庄108栋和109栋看到,“花园驿站”建设完成,居民门前花池里的小花绽放,空地上新增的两处休闲桌椅方便了居民唠嗑聊天,楼栋墙面上绘制的栩栩如生的生活场景和周边浑然一体,小区居民生活环境得到了美化提升。

GetAttachment (5).jpg

组建“护绿联盟”志愿服务队。

据北苑村社区负责人介绍,自“花园驿站”项目开展以来,社区联合安徽农业大学校团委开展多次绿色课堂、清洁家园等活动,向居民普及绿色知识,营造浓厚的爱绿护绿氛围,深得辖区居民认可。社区还成立了以社区党委为核心、以社区团委为主导,整合安农大校团委、社区安居巡逻队、热心居民的“护绿联盟”志愿服务队,建立长效化服务机制,在社区范围内开展“颜值”与“内涵”的双改造,不断提升居民在小区治理中的参与度,提高居民的生活幸福感和满意度。

社区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社会工程,必须走群众路线。北苑村社区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社区将坚持党建引领,探索推行党建“微服务、微治理”等模式激活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搭建联系服务群众的“前哨堡垒”,通过小区“微治理”撬动群众“大幸福”,让社区治理有力度更有温度。(图片由蜀山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