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深圳平湖街道邀请作家讲述故宫博物学背后的故事

2023-03-13 14:53:0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671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郭嘉慧 曾少红记者 智文学)3月11日,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街道举行第二场“阅见平湖”系列读书活动。活动邀请了《故宫里的博物学》作家小海讲述有趣的动物传奇,带领在场观众探索神奇的动物世界。

GetAttachment.png

“阅见平湖”第二场聚焦《故宫里的博物学》(曾少宏/图)

走进故宫,麒麟、獬豸、狻猊、甪端等神兽藏身在宫殿建筑及陈列文物中。这些动物有哪些传说故事?古人为什么将它们请进故宫?它们在现实中存在吗?它们有什么生活习性?······带着这些疑惑,小朋友与家长认真听讲,一探究竟!

在活动现场,小海以专业、亲切的方式向大家介绍了故宫文物里这些海陆空的神奇动物,从文学、艺术、动物、地理、自然、民俗、历史等角度,娓娓道来蕴含其中的中华文化与自然科学。在问答环节,小朋友们更是踊跃举手发问:“为什么麒麟寓意祥瑞?为什么古人说凤凰会带来好运?”奇思妙想,好奇心爆棚。

以活动为“桥梁”,引领激发孩子们进一步了解故宫里的动物“档案”,拓展认知维度构建知识体系,积累人文与科学素养,是平湖街道举办本次分享会的初衷。活动负责人表示,这些动物传奇亦蕴含着古人对于人与动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朴素理念,希望孩子们在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以更加科学、理性、包容的视角去看待这个多元的世界,自发自觉保护动物和自然。

此外,平湖街道志愿者还向小朋友和家长发放“护苗行动”宣传资料,鼓励孩子们养成绿色阅读、文明上网的好习惯,拒绝盗版产品、有害出版物、有害信息,并倡导家长多加关爱并重视对孩子的教育和保护,参与到“护苗行动”中,为未成年人成长打造一个绿色、文明、健康的文化环境。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