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全国人大代表石濡菲:聚焦六堡茶产业发展 促进乡村振兴

2023-03-13 13:31:1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02 分享

中国商报(庞春妮 记者 彭丽芳)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苍梧县六堡镇黑石山茶厂党支部书记、研发部主任,六堡茶制作技艺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石濡菲,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重点聚焦六堡茶产业发展,提出关于加大对广西六堡茶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支持、推动中国茶走向世界的建议。

石濡菲表示:“六堡茶是广西特色优势产业,是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强大引擎。六堡茶作为知名的‘侨销茶’,更是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传承传播中华文化的一个有效途径和重要载体。而茶船古道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重走茶船古道,续写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把六堡茶继续推向世界,这对于六堡茶产业发展来说是比较好的途径。”

自从当选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后,石濡菲就在村村寨寨忙着走访茶农。她经调查发现,在广大农村,制茶人要想获得技术认定,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文化关是一道坎儿。因此她在建议中重点关注了这些特殊茶人的技术认定话题,希望通过广大传统技艺人群来提升六堡茶的文化品牌影响力。

石濡菲说:“我关注的议题有如何传承、保护、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六堡茶制作技艺,还有一个是如何去打响公众品牌的影响力。我还会继续关注健全联农带农富农机制,在做强做大企业的同时带动茶农增收。”

石濡菲认为,随着一二三四产的融合发展,乡村经济空间不断拓展,乡村经营性管理人才需求也越来越强烈。只有强化乡村经营性人才制度和体系化的培养,才能真正把广大乡村嵌入国内经济大循环之中,激发乡村产业活力,带动农民和村集体增收。“今后,我将以茶产业的发展来吸引更多的青年人才返乡创业,把茶叶种植、制作、销售,还有茶文旅、茶康养、茶研学、茶文创等融合起来发展,一起为乡村振兴助力。”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