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共建共享面向南亚东南亚供应链平台

“中老泰泛亚丝路”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签约

2023-03-13 10:13:3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320 分享

中国商报云南报道(记者 李锦兰)中国商报记者从昆明市晋宁区云南腾晋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获悉,3月9日,泰国国家石油公司PTT Public Company Limited(以下简称PTT)、纳塔林集团Nathalin Company Limited(以下简称纳塔林)同云南腾晋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晋物流)、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怡亚通)通过线上方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以腾俊国际陆港为核心,围绕中老铁路开展中老泰铁路货运线路互联互通和供应链合作,共建共享面向南亚东南亚供应链平台。

PTT高级执行副总裁Chansak Chuenchom、纳塔林首席执行官Suraphon Meesathien、腾晋物流总经理助理汤茂、怡亚通跨境副总裁张彬代表各方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泰方特邀Andaman Dee公司总裁 Alan Woo 、总经理Jason Xiong出席活动,晋宁区有关部门参加活动,并见证签约。

腾晋物流总经理助理王文彬和怡亚通跨境事业部总经理张欣代表中方企业进行签约。

今后,中泰双方合作企业将围绕三方面开展工作,一方面紧紧围绕中老泰铁路开展南亚东南亚地区的“门到门”多式联运服务,提供集装箱中转、通关、仓储、集散分拨及保税等配套服务,实现中老泰铁路货运线路互联互通;另一方面通过开发和组织东盟商品进、出口货物供应,打通上下游供应链,建立昆明与东盟之间的供应链服务,助力中老泰铁路运输的快速发展;同时,为保障合作业务落地有效,中泰双方合作企业将互设办事处,并派出工作人员常驻,建立高效工作沟通机制。

随着中老泰铁路的开通运营和RCEP的正式生效,中国与东盟之间的经贸往来更加密切,物资流动也变得更加频繁,对跨境物流通道的需求也更加迫切,作为高质量共建“⼀带⼀路”的标志性工程,中老泰铁路在中国和东盟之间构建了⼀条高效便捷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将三国从陆锁国变为陆联国,大幅提高了三国间经贸往来,也使昆明的物流仓储行业迎来跨越式的发展机遇。

腾晋物流与PTT、纳塔林和怡亚通的合作,是在机遇中育先机、变局中开新局的生动注解,是企业积极投身参与建设东盟经济走廊的生动展示。中泰合作企业将秉承“合作、发展、共赢”的原则,以腾俊国际陆港为核心,以中老泰铁路为通道,各方优势互补、互联互通,构建起“外联、内畅、互通”的综合供应链布局,形成集物流、服务、贸易等现代物流要素于⼀体的供应链核心枢纽平台,畅通东盟进出口贸易供应链通道,带动沿线产业聚集,促进双边贸易增长。

腾晋物流建设运营的腾俊国际陆港作为昆明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是昆明乃至云南省唯⼀拥有国际港口代码、保税中心、铁路专用线、跨境电商、网络货运平台、多式联运、冷链仓储、分拨配送、贸易供应链的国家级综合货运枢纽,是中老泰铁路进入昆明的第⼀站,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和地理优势,通过与中泰行业龙头企业之间的合作,能够建成国际班列集结中心和大宗商品集散中心,形成口岸经济效应。

腾俊国际陆港具备国内国际双循环交会点功能,通过此次签约,为中国东盟供应链行业高质量发展按下了“快进键”,为中国东盟互联互通和中国东盟经济贸易合作注入了发展新动能,为中国构筑对外开放新高地贡献了企业力量。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