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地产,原创>

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 支持刚需和改善性需求

热点追踪丨有效化解风险 政府工作报告定调房地产发展

2023-03-09 15:50:0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908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周子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改善资产负债表状况,防止无序扩张,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发展。同时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支持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

在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将会同相关部门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20230307591343ta.jpg

图为空中俯瞰福州一处正在建设中的新楼盘。(图片由CNSPHOTO提供)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房地产市场风险隐患较多。要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改善资产负债状况,防止无序扩张,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发展。

有关防范房地产行业风险的提法已多次出现。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满足行业合理融资需求,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改善资产负债状况。今年1月,为防范风险从问题房企向优质房企扩散,有关部门起草了《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行动方案》;1月17日,住建部部长倪虹在2023年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及“防范风险”这项工作时强调,一头抓出险房企,一头抓优质房企。

而在政策端,去年相关部门已经出台了金融16条、“三支箭”等利好政策,今年2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还发布了《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备案指引(试行)》。

贝壳研究院市场分析师刘丽杰认为,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等相关内容首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可见房企风险化解或将是今年中央及地方政府的关注重点,各项已出台政策将进一步深化落地,房企金融风险有望加快出清。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王小嫱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化解房企风险或仍是今年房地产行业政策的重点,只有房企的风险解除了,才能维护购房者的合法购房权益。未来,针对优质房企的资金支持力度有望继续加大,前期已出台的政策有望加快落实,房企资金面有望得到改善。

如何有效化解房企风险?在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对此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建议,加大对房企发债融资支持力度,疏通房企债权融资渠道,降低房企融资成本,逐步改善房企融资环境。同时,优化预售资金监管制度,适当放宽预售房款监管资金的提取条件和流程,适当放宽房企对销售回款合理支配的范围。

全国政协委员、禹洲集团创始人林龙安建议,在符合金融市场风险的情况下,对中小民营企业进行跟踪调查,促进地方银行在实际风险可控的范围内将民营企业、地产开发企业列入白名单。在法治化和商业可持续原则基础上,通过创新信贷产品、开辟绿色信道、降低融资成本等方式,坚持优先服务优质中小企业,努力满足白名单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发放贷款开发贷、经营贷等,优先帮扶临时困难企业渡过难关。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律师协会监事长周世虹认为,加快推动房地产相关制度改革,提高房地产市场开发资质等准入门槛,提高住房建设标准,提升住房品质。

北京市住宅房地产商会会长黎乃超表示,防范化解房企风险的主要任务是优化房企资产负债表,降低其金融杠杆。建议一要继续加强“保交楼”;二要尽快拿出行之有效的办法解决去化问题;三要增强全社会对房地产行业的信心。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问题。

去年以来,监管部门先后落地不少针对房地产市场需求端的举措,如财政部和税务总局明确一年内换房可以给予退税优惠,央行、银保监会建立首套房贷利率动态调整机制以及下调公积金贷款利率等,降低购房者置业成本,为刚性和改善性购房者提供更好支持。

黎乃超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刚需和改善相结合的思路,相比之前只提刚需,有了进一步的调整。目的是让人民生活更加富裕,更加幸福,为更多的老百姓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了“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充分说明今年房地产工作重中之重是提振住房消费需求。唯有把住房消费需求提振了,包括头部房企金融风险等其他房地产行业问题,才能得到真正解决。

中指研究院报告显示,房地产风险化解,需要房地产市场企稳的支撑,只有支持刚性和改善性需求释放,房地产市场企稳才可期。而此前住建部强调需求端政策要“精准施策”。预计,因城施策、加大支持刚性和改善性需求释放将是今年房地产市场管控的重点工作。

而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王小嫱认为,青年人和新市民的住房是衡量城市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只有解决好青年人的住房问题,城市的包容性才会更大。今年保障房市场体系或将进一步加强,如加大保障房的供应,健全保障房租赁市场等。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