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致敬·她力量丨龙绪琼:一位“跑赢”时间的女性

2023-03-09 15:42:5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858 分享

中国商报贵州报道(记者 谢忠义)人生的价值,不在于长度,而在于厚度。一位已到含饴弄孙年龄的女性,却坚守在酒水销售行业第一线,用她的执着与热情,活出了精彩的人生,她就是成都罡嘉宸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龙绪琼。

GetAttachment (4).jpg

成都罡嘉宸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龙绪琼。

迎晨曦而起,伴日落而归,每天晚上9点半查阅近40位员工的工作日报,将事业视为伴侣,将一路坎坷化为成长养分,在一步步笃定与坚守中,一朵“铿锵玫瑰”,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春天”。

结缘五粮春 人生有了新起点

2011年,龙绪琼55岁,这是她给自己规定到点退休的年龄。然而,在这一年,她在朋友的三番五次邀请之下,与五粮春结下了不解之缘。

“我是学微电子专业的,最开始是在国企工作,随着时代的发展,国企改型后又进入了一家公司做管理,后来年龄到了55岁,就退了。”龙绪琼平静地阐述着,但在提到55岁因年龄不得不退出事业之际,她原本平放在桌面上的双手不禁紧扣在了一起,这样不经意间的自然反应,表达着她对年龄的不屈。

在龙绪琼看来,性别和年龄从来都不应该是定义工作价值的标准。不管是在国企工作,还是在民营企业工作,抑或是跨界到酒类行业做商贸公司的操盘手,自己总能凭借过硬的管理能力和“敢讲真话”的工作作风创造出卓越价值来。

“性情直爽,坚守原则,乐于助人,不求回报”,这是朋友和同事对她最直观的评价,也正是这样的“豪爽”与“真性情”让龙绪琼无论走到哪里,都十分令人信服和钦佩。

“这么多年,我一直坚持自己的信仰,对待工作全力以赴。”龙绪琼说,虽然她坚持的这种“一分为二,公平、公正、敢说真话”的工作作风不是让所有人都接受,但是她在工作中依旧坚守着“以人为本,与善为本”的道德底线,保持着“面对困难,义无反顾,努力拼搏,活出自己精彩”的正能量心态。

谈到自己走上“白酒经销商”这条全新道路时,龙绪琼说:“由于股本调整,公司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过很多变故,当时大家都很恐慌,不知道何去何从,就连做库房的员工都来问我的具体打算。”她坦然地对大家说,“我们只要认认真真干事,谁当老板都是一样的。”

面对大家的满心期盼和高度信任,龙绪琼做了一个大胆决定,带上她昔日的伙伴再出发!成都罡嘉宸商贸有限公司由此成为成都郊县五粮春品牌的平台商。在这个彼此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新环境”里,原本的团队却变得更加团结,更有干劲儿了。

GetAttachment (5).jpg

成都罡嘉宸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龙绪琼。

从国有企业到民营企业的转身,再到2011年正式结缘五粮春从而迈入白酒行业,一路走来,事业的变化、行业的跨越,在龙绪琼看来,从来都不是“蜀道难”,反而是一次又一次沉淀自我的机会,更是描绘人生精彩的“五彩笔”。

满腔热忱 把事业当成伴侣

如何把白酒卖好,高效地助推一个白酒品牌发展,对于一个55岁的女性而言,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面对充满未知的未来,龙绪琼不仅没有裹足不前,反而认为这完全匹配了她对自我的追求。她认为,人生就该是精彩的,只要自己生命还有一口气,就一定会一拼到底,活出自己的精彩。在龙绪琼看来,工作并不是日常的“作业”,而是自己生活中除配偶之外的另一位“伴侣”。

事业是伴侣,这是她的一种定位和寄托。“我一直坚信,我们对它倾注了真心,它也一定不会辜负你,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只专注做五粮春这一款产品的原因。同时,在与五粮春同行的时光里,我们凭借彼此的笃定和信任,越干越光明,不仅成为了五粮春在川渝地区发展的中坚力量,更是五粮春在全国地区觉醒的重要支柱,这就是专一带来的一种互相成就。”龙绪琼自豪地说。

“与五粮春的相识很偶然,但选择五粮春却是一种必然。”在被问到为什么会是五粮春成为了专一选择的时候,龙绪琼说,“白酒属于民族工业支柱性产业。而五粮春有底蕴,有群众基础,品牌也有张力。酿造过程精益求精,是非常典型的匠心产品。现在公司主要负责除彭州、青白江以外的成都郊县区域销售管理,在经营过程中,每一个环节都是紧跟品牌而动。随着五粮春的不断成长,我们也成长了很多,在与它合作的大商中,我们是与其合作时间最久、队伍最庞大的大商。”

很难想象,操盘着营收2亿多元“大盘”的负责人,竟是一位身形娇小,即将步入耋耄之年的“老太太”。如何形容龙绪琼女士的精神面貌呢?其精神焕发、目光坚毅、思维活跃、动作矫健,更像是一位正值中年的企业家。“68岁的年纪,28岁的心”——这是身边朋友对龙绪琼的第一印象。

“真的挺难的,中间也想过打退堂鼓,但这又不符合自己的追求。”谈到发展困难时,龙绪琼说,成都是五粮春在川渝大区发展的核心市场,公司当时的困境是前所未有的,资金压力大、市场发展变化冲击强。但她依旧带着团队砥砺前行,从主动扛起解决市场历史遗留问题的担子,到对分销商积极负责,直营新都、龙泉驿区、郫都区、华阳4大区域。“一锅端”式解决问题、“一锅兜”式维护分销商利益,都是她的自嘲式解围方式。

在龙绪琼的身上,还可以清晰地感知到,什么是办法总比困难多的“精气神儿”。原本是“接盘”的4个区域,如今已被龙绪琼定义为“城墙”,市场维稳效果显著、品牌认知度高、消费活跃性强,其中新都区域现在已经被打造成区域样板区域。稳扎稳打的工作作风,在龙绪琼的身体力行与切实行动中不断生动地上演着,令人拍手叫绝。

面对困难,龙绪琼总是选择义无反顾地迎难而上,上到链接品牌、制定战略,下到深入一线员工。在龙绪琼看来,每一个环节都是不可或缺的。就像种好一棵树,除了需要一颗优质的树苗外,还要有肥沃的土壤、会种植的人、适宜的环境等。

龙绪琼说:“五粮春本身就是一棵好苗子,无论是品质还是品牌都是家喻户晓的。选择做正确的事,支持五粮浓香公司的战略部署,坚定地选择五粮春。”

永不言弃 追求人生圆满

“年龄增长是自然规律,我们无法改变,但干事的心态、生活的方式我们可以选择。”这是龙绪琼解释自己为什么如此拼博时所说的第一句话。

但龙绪琼并不认为,在职场上很强的女人就是“女强人”,她也不是一个“工作狂”,反而把工作、生活都安排得有滋有味。“我喜欢的状态就是有工作、有生活,我会和员工保持一样的上班节奏,同时每天我都会保持一个半小时的运动。”

GetAttachment (6).jpg

成都罡嘉宸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龙绪琼。

为了让自己的生活更丰富,龙绪琼也去学跳国标舞,而且往往会跳成舞蹈班的焦点。说到自己的兴趣爱好,龙绪琼很幸福:“成为焦点倒不是因为自己跳得有多好,而是风雨无阻,是最能坚持的那个而已。”

“不忘初心,守住底线”“面对环境,做一个适合的人”“不被时代落下,今天比昨天有进步”“一路坎坷,矢志不渝”……都是龙绪琼给自己定下的人生准则。她还表示,没有女性的创造,就没有文明的进步;没有女人的身影,社会是不完整的。

在龙绪琼眼中,不求大富大贵,只求今生无悔。只要是正确的事,自己就一定会去做,争取给自己的人生追求一个圆满。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一路走来,龙绪琼坚持不懈、精进不休,以满腔热情拥抱时代、拥抱机遇、拥抱挑战,满怀壮志地走在追梦之路上,在学习和实践中绽放光芒,创造无悔人生。

“虽然我今年68岁了,但拼搏、奋斗依旧是我不变的人生方向。”她很坚定地说。(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