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致敬·她力量丨“成都好人”熊萍的文明“她力量”

2023-03-09 15:32:4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82 分享

中国商报四川报道(邹世进 记者 谭仕科)3月7日,在成都市青白江区清泉镇综合文化站内的会议室里,一名年轻的女教师正在为在座的妇女讲解如何通过正念缓解内心压力,如何自我观照,正确处理家庭成员间的矛盾。温和的语言与热情的掌声形成了鲜明对比。

女教师名叫熊萍,是成都市工程职业技术学校的心理教师,先后被评为“四川最美教师”“成都好人”“2022年成都教育年度教师”。

她说

多给孩子一些关爱,让他们心理健康

成都市工程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近半数来自农村,有的学生家境相对不富裕,有的学生家庭结构复杂。为了使这些孩子变得积极阳光,熊萍定期为他们开展心理讲座、团体辅导、心理咨询等,关爱他们的心理健康。

GetAttachment.jpg

熊萍在上课。

一次课间操时间,当熊萍路过高一新生班时,发现一名学生有些特殊,她始终低头一个人,心事重重、闷闷不乐的样子。熊萍立即上前询问,得知女生名叫小芸(化名),是一位残疾人。她立即与小芸的班主任取得联系,希望尽快做一次家访。周末,熊萍与同事来到小芸家,发现这是一个低保家庭,父母都有病在身,还有一位体弱多病的爷爷。小芸爸爸也向老师反映孩子性格孤僻,心态比较消极。得知这一情况后,熊萍心里很不是滋味,作为一个妈妈,她很心疼孩子的遭遇,希望尽己所能帮助她。

GetAttachment (1).jpg

熊萍的课堂。

那次过后,熊萍多次找小芸谈心,运用沙盘游戏疗法舒缓小芸的心理压力,并教授她与人沟通的技巧。渐渐地,小芸开朗了许多,愿意和同学们一起玩耍,脸上也开始有了笑容。有一天,小芸居然主动找到熊老师表达感谢:“谢谢熊老师,我会听你的话,努力学习,争取考上理想的大学。”当时,熊萍心里涌上一股暖流,“又一名学生走出了阴影,乐观开朗地去面对学习和生活,对我来说,没有比这更有意义的事情了。”

GetAttachment (2).jpg

熊萍与听课人员交流。

2022年,熊萍作为唯一一名中职学校心理健康教师代表,参加市委举行的相关会议,她在会上呼吁政府与社会各界积极关注中职学生心理健康问题。

她说

多给老人一点耐心,就像他们年轻时爱我们那样

熊萍不仅在本校对学生开展心理辅导,还利用业余时间到社区、企业、农村、康复医院等地方给老人和社区群众开展心理团体辅导和亲子教育讲座。

GetAttachment (2).png

熊萍到社区开展心理团体辅导。

去年9月,熊萍受邀为残疾老人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她抛开事先准备的课件,带着老人做游戏。

GetAttachment (3).jpg

熊萍与老人互动。

“请大家伸出大指拇,用你的拇指碰一碰旁边人的拇指,打一声招呼,说一声‘你好’。”熊萍伸出拇指,一边示范,一边引导。老人们纷纷照做。看到互动游戏起到了很好效果,熊萍马上播放音乐,鼓励老人随着音乐节奏打拍子。在她的带动下,老人们有的挥手,有的踏脚,都在积极配合。伴随着音乐和节拍,老人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还有一些很久没有开口说话的老人,也开口彼此祝福,场面活跃而温馨。

“老还小老还小,老人真的就像娃娃一样。”熊萍感慨,“要多给老人一些耐心,就像她们年轻时爱我们那样。”

熊萍还积极加入其他志愿协会担任志愿者,义务为社会人士和学生开展线上心理咨询,目前已经在线上开展心理咨询60多次,撰写亲子教育科普文章10余篇,发表在中国文明网、四川省文明网等微信公众号上。(图片由成都市青白江区提供)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