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致敬·她力量丨安晓:不忘初心,用“酷农”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2023-03-08 17:28:2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22 分享

中国商报河南报道(记者 智文学 文/图)怀揣创业的梦想,2014年,安晓从广东珠海回到了家乡河南西华县,成功创立了河南省酷农航空植保科技有限公司。

GetAttachment.jpg

酷农创始人安晓

安晓的返乡创业,在当时引起了极大轰动,媒体采访蜂拥而至,各种奖项拿到手软。面对突然的爆红,安晓仍然坚守初心。

安晓的老家西华是周口市唯一的革命老区县,这里发展滞后,农业延续着传统的耕种方式,农民既劳累辛苦又危险。在安晓看来,发展无人机产业,普及无人机高新技术,解除家乡农民的劳累危险,变“苦农”为“酷农”,是她梦寐以求的心愿。

在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安晓建立了西华县无人机产业园,组建了国内首个无人机植保作业队伍,通过科技改变农业生产方式。

近年来,每年小麦“一喷三防”,安晓都会组织近万架无人机、几万名无人机机手,为全省百万亩小麦进行集中统一的“一喷三防”。无人机产业园植保作业面积达6000万亩,经农村农业局验收,飞防小麦每亩增产50到100斤。

目前,无人机产业园内已经有7家无人机生产厂家和飞防植保公司,产业园年生产各类无人机近2000架,提供就业岗位3000个,安排400个贫困户就业,月收入3000元左右,实现了稳定脱贫。

经过多年的实践,酷农已摸索出结合农村现状的最佳服务模式,即农用无人机“人员、设备、技术、服务”四个本地化,以一村一站的创新模式向农村深入发展,通过高科技推动推广农用植保无人机的应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2016年,深圳酷农无人机产业开发应用有限公司成立。安晓为酷农赋予了新的使命:通过职业培训、科普教育 、研学基地,培养无人机领域高技能人才,让更多的人了解无人机行业。

2019年,深圳市宝安区妇女儿童友好社区、宝安区儿童友好实践基地在酷农挂牌成立。截至目前,已组织策划大小活动百余场,开设超700节无人机教育课程,培训的青少年数量超20000名。

展望未来,安晓希望能够以航空植保无人机为载体,将更多的80、90后带到乡村振兴的队伍中来,实现科技为农业赋能。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