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致敬·她力量|90后健身教练杨烨: 用力量举展示女性力量

2023-03-07 11:07:0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80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颉宇星)“肩扛100公斤的杠铃,屈膝、深蹲、起立,这套力量举训练动作我做了无数次。”90后乐刻运动健身教练杨烨表示,她坚持每周训练五到六天,至今已经四年。

据了解,她放弃曾学习了八年的临床医学专业,投身到力量举训练中,并夺得多威杯CPA第四届中国力量邀请赛暨全国锦标赛女子三项48公斤级冠军。其间,她还成为乐刻运动的健身教练,向更多人推广力量举,展示出强大的女性力量。在她看来,成长发展的道路远不止一条,女性要勇敢走出舒适区。

从力量举爱好者变成冠军

2019年,杨烨站在职业选择的交叉路口,一边是已经学习了八年的医学,一边是她热爱的力量举。最终,她决定走上力量举训练的道路。“虽然父母和导师有些不理解,但我希望尝试不同的生活方式。”杨烨表示。

在力量举训练过程中,杨烨要克服惰性,严格按照计划训练,这需要很强的毅力和耐力。但她表示,很享受每一次突破身体极限的感觉。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刻苦训练,在2021年,她捧回了期待已久的奖杯。

1-1.png

杨烨与奖杯合照。

从事教练工作推广力量举

为了有更多的时间进行训练,同时推广力量举,杨烨成为一名健身教练。她表示,医学学习以及力量举训练给她的教学带来积极影响。学习医学培养了她理性、科学的思维方式,让她能以更科学的方式传授相关的健身知识,而力量举训练过程中体会到的艰辛也让她对会员更有同理心和耐心。

杨烨每日训练后的照片记录。

在教学过程中,杨烨看到越来越多的女性会员在她的带动下爱上了“撸铁”,“女性的审美更加多元,原来很多女性喜欢‘骨感美’,现在不少女性会追求‘力型兼备’的线条感。”她表示,这代表越来越多女性开始接纳自己的身体,以更科学的态度、方式健身。“目前我已经累计上课3064节,未来我会帮助更多的会员达成目标。”

走出舒适区 探索更多可能性

目前,杨烨不仅是一位力量举冠军、健身教练,还是乐刻运动的培训师,负责教练的培训工作。此外,她还成为一名视频博主,在视频网站发布自己的训练视频。“2019年,发力量训练视频的女生屈指可数,而现在视频网站上的‘撸铁’女孩越来越多了。”她表示。

未来,杨烨希望去国外比赛,还想开一家健身房,写一本自传。“或许在很多人看来这并不寻常,但我相信自己的思考能力、判断能力。”在她看来,女性对自己不要有太多的偏见和束缚,“要尝试走出舒适圈,发掘更多可能性,这样才有可能迎接一个广阔的天地。”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