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致敬·她力量|马宁:无悔青春献黄河

2023-03-06 16:48:3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366 分享

中国商报陕西报道(雷宝明 记者 朱清平)马宁,通过30多年兢兢业业、甘于奉献的辛勤工作,一步一步从一名工作在一线的技术人员成长为黄河中上游管理局的正高级工程师,以强烈的责任心、事业心和使命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不平凡业绩,为黄河流域水土保持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也为单位年轻职工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她先后被授予“优秀班组长”“最美黄河人”“最美劳动者”和“最美黄河守护者”等荣誉称号及“黄河水利委员会劳动模范”称号,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厅局级科技进步奖4项,发明专利2项。

1.jpg

黄河中上游管理局正高级工程师马宁

潜心钻研,屡破难题闯在前

她凭借过硬的技术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在水土保持监测工作中屡闯难关。从1999年参加黄河流域水土保持遥感普查开始,她先后完成了国家级、流域级和省区水土保持监测项目10多项。深化了遥感影像快速提取、沟缘线采集、土壤侵蚀强度判定、转移矩阵动态分析等技术方法,提高了遥感监测工作效率和成果精度,形成一套完善的水土保持动态监测技术体系,对水土保持监测工作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身体力行,不畏艰难守一线

通过长期的工作实践,她在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测方面具有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和较强的工作能力,总结出一套规范、科学、合理的生产建设项目监测方法,实现了建设、施工、服务与监管的多赢。在横跨3省、5市、18个县全长940多公里的太中银水土保持监测工作中,每年要对铁路沿线进行4次现场监测,完成1760处监测点的调查。尤其是2009年11月,北方遭遇了历史上罕见的大雪,部分施工营地和材料仓库被压塌。为了及时取得第一手监测资料,她带领项目组,对沿途280处弃渣场和100多处施工营地逐一进行调查,每天早出晚归、风餐露宿,顶着刺骨的寒风,踏着20多公分厚的积雪,深一脚浅一脚。个别道路雪融化了,路面泥泞,鞋底沾满了泥,沉得腿都迈不动,更糟糕的是一路就她一个女同志,辛苦和不便可想而知,但她无怨无悔。这种吃苦耐劳、率先垂范的拼搏精神得到了大家的赞誉。

锐意进取,研究成果献黄河

2.jpg

黄河中上游管理局正高级工程师马宁

她勤于思考、善于总结,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依托项目合著出版了《黄河上中游水土保持措施调查与效益评价》《黄河流域水土保持遥感监测理论与实践》等4部专著,总结了近年来黄河流域水土保持监测与研究的新方法、新成果;参与编写的《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测规程》等标准规范,为水土保持信息化建设和水土保持监测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了积极引导。

言传身教,守护黄河讲传承

3.png

黄河中上游管理局正高级工程师马宁

她在工作中真抓实干、甘为人梯、不求回报的作风,深深影响着单位的年轻人。她经常带着年轻人跑野外,奔走在山头、梁峁、河川及一个个项目工地。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她总是统筹安排、耐心讲解、倾力辅导,和大家一起加班、熬夜,从专业和实践的角度为年轻人引路搭桥。她在技术骨干、母亲、妻子、女儿等角色中不断地转换,但工作始终占据首位。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年轻人逐渐成长为技术骨干、科室负责人,传承着一贯以来的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优良作风。

面对累累硕果,马宁的脸上洋溢着谦虚的笑意。适逢“三八”国际妇女节,她想对全国女性说: “作为女性,无论在哪里工作或在哪个岗位,都要无私拼搏、永不放弃、甘于奉献。”(图片由黄河中上游管理局提供)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