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致敬·她力量|马莉:凡事尽力而为,而后顺其自然便好

2023-03-06 16:22:0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344 分享

中国商报陕西报道(记者 朱清平)八年品牌零售、十七年专业市场运营管理,再加上五年的科技创新服务,马莉实现了自身价值的职场蝶变,成为西安天朗蔚蓝商业运营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天朗教育中心创始人,西安云创智联科技有限公司、西安未来蓝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同时,她还担任全国工商联五金机电商会副会长、陕西省商业联合会副会长,西安市莲湖区第十七、十八、十九届人大代表,西安市五金机电商会会长、西安市商联会监事长。

GetAttachment (5).png

全国工商联五金机电商会副会长、陕西省商业联合会副会长,西安市五金机电商会会长、西安市商联会监事长马莉。

创业最好的时刻,就是转变思路

2006年,西安市启动了规模宏大的城市治理改造项目。当时的玉祥门外,沿护城河畔全是露天、零散的机电商户,这种经营模式与西安城市日新月异的形象品牌开始显得格格不入。

马莉告诉记者:“整个市场虽然零散,但已经有了规模,驱散关闭了真的蛮可惜。我们就一直在思考,能不能转变一下思路,既能让原来的商户继续经营,又符合并满足城市发展的要求。我们在走访考察了大量市场之后,向市政府提出了打造国内首家室内工业品展示交易中心的报告,希望以聚合五金机电产业与品牌化经营管理新模式,来高规格地建设一个全新业态升级的创新市场。这种模式让良好的品牌意识渐入人心。这种思路,让蔚蓝机电广场顺势而为地实现了从‘0’到‘1’的突围。”

直到2015年,经过多年的市场发展和沉淀,蔚蓝机电已经具备了整合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相关企业产品的能力。适逢国家提出了“双创”概念,蔚蓝机电市场认真分析了区域传统工业企业与玉祥门五金机电、汽配产业集群特点,开始逐步推行机电产业数字化转型。

马莉联合有关科研院所和高校以及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和机构,在2017年和2019年分别投资建设了蔚蓝丝路众创空间、华为云(莲湖)联合发展中心两个独具特色的双创孵化载体。帮助更多传统的初创型企业实现转型,并于2018年发起成立了西安市五金机电商会。

经过5年左右的发展,两个双创项目分别获得“国家级众创空间”“陕西省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等荣誉称号。目前,他们正积极融入国家“数字中国”大规划中,全新投资和构建的跨境生态服务系统——“丝路数智云集”即将投入使用。

走过的每一步,都会获益匪浅

2.jpg

全国工商联五金机电商会副会长、陕西省商业联合会副会长,西安市五金机电商会会长、西安市商联会监事长马莉。

马莉说:“我始终认为,不管是谁,走过的每一步都不会白走。那些关键节点和关键瞬间,沉淀出一个可以面对世事的态度,让你有底气去践行自己的想法。”

在开始做蔚蓝机电市场的那几年,当时的整个社会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加上整个西安市正在进行城市改造,玉祥门外专业的机电市场建成之后,极大改变了原先脏乱差的市场环境,所有从业者的心态也发生了根本变化。

马莉感觉自己的精神领域是富足的,一天天看着近百种国内外知名品牌入驻市场,觉得自己以往的辛勤付出有了回报,最起码有能力带领企业肩负起对国有品牌、城市建设应有的社会责任。她后来和市场中的许多商户成了朋友,她眼看着他们入驻,眼看着他们快速发展,眼看着他们一个个后来都成了成功的企业家,内心也是快乐和自豪的。他们中的一些人和西飞、西航、法士特、城市轨道以及十四运场馆等成为合作者,撬动着千万元的大买卖。

马莉精心打造的另一个双创载体,名为华为云(莲湖)联合发展中心。筹划起步时正值疫情的前期。这是一家科技型企业孵化基地,在探索和发展中,马莉耗费了大量的资金和精力。她联合西安当地广播电视台,精心打造了《创业在西安》线上直播栏目,定期邀请西安的创业者分享自己的创业故事,将科技孵化器的这项服务在创业者中落地。马莉笑着说:“从某种意义上讲,这已超越了企业家的服务范畴。但我觉得,我为推动社会的发展贡献一己之力,也是蛮荣耀的。”

马莉的另一个身份,便是天朗教育中心的创始人,她着力打造了青少年科创教育基地。马莉说:“我们中心已经成为西安市科普教育基地、西安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以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为主,打心眼里希望能在科学发展教育上为孩子们展示到极致,让孩子们从小热爱科学,为科技强国有种责任和担当。”

坚韧务实,是女性管理者最独特的优势

1.jpg

马莉的另一个身份,便是天朗教育中心的创始人,她着力打造了青少年科创教育基地。

马莉说,她并不完全赞同当今社会对女性的要求越来越高的说法。身为女性,与男性的身份只是一个标签的差别。“更多的,其实是我们每个人的多重身份。人和人总有差异,男女也一样,我觉得自己身为女性是幸运的,特别是在管理方面,女性管理者较大多数男性管理者更具耐心、坚韧,更加务实,这是女性的一个独特优势。”所以,在拓宽自我价值上,马莉用与生俱来的细腻心思会去体察员工的思想动态,运用个人魅力、沟通技巧来感染客户和员工。

马莉说,2月末,《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出台。建设数字中国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从陕西来说,也是举全省之力推进“秦原创”的一个新驱动平台,企业最好的发展思路依旧是顺势而为:一方面,肯定是积极融入,借势平台,通过持续的业态、机制和创新模式来实现产业优化升级;另一方面,积极践行数字中国规划,结合国家、陕西及西安市对于跨境电商、服务贸易、数字出海、现代金融等相关支持政策,构建全新跨境电商领域新引擎。

未来,马莉还将带领团队深入产业帮扶、乡村振兴的工作中,尝试有机融合一二三产业,探索出一条“农商文旅”深度融合的创新之路。

马莉说:“对于过往,无论是进入专业市场还是创新创业,我从不放弃对于新鲜事物的追逐探索。我们生命中的许多事情可能都是这样的,当你走到自己认可的道路上的时候,常常有一种松弛的感觉。接下来,便是耐心去筹谋,静待花开。”(图片为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