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致敬·她力量|时尚主理人黄奕舒:用时尚语言赋能广西民族文化

2023-03-05 16:32:0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314 分享

中国商报广西报道(庞春妮 记者 彭丽芳)时尚,是一定的时间段内为大众所欣赏的潮流。时尚行业,有一种职业叫时尚主理人,专为个人的穿衣风格、饰品的搭配、发色、行为等提供专业指导服务。黄奕舒是碧海丝路民族时尚产业平台的时尚主理人,从一开始的兴趣爱好,到提供个人形象塑造指导服务,再到用时尚语言赋能广西民族文化,始终都在践行着“美”的初心。

碧海丝路民族时尚产业平台时尚主理人黄奕舒。

初衷:用爱美之心塑造她人之美

在谈到为何选择时尚主理人这个职业时,黄奕舒这样说:“一个人的形象和衣着很重要,什么场合穿什么衣服坐哪个位置都有讲究,有的人因没有对自身体形进行管理而错失了很多机会,也有很多人因此而不自信。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我爱美,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专业技能,让更多的人发现美,并且获得机会。”

说起职业生涯中最难忘的事,黄奕舒觉得这是一个有趣的工作,她认为每个人身上都有闪光点,都有属于她们的美,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最难忘的就是为每一位客户成功塑造令他们满意的形象,这样的事情在我十几年职业生涯中,几乎每天都在发生。”

“当客户走到我面前的时候,我就像发现宝藏一样,把她的美挖掘出来,根据她独有的特性,塑造属于她的形象,结果客户都非常开心,变得更加自信。”黄奕舒就是这样用她爱美的心和善于发现美的技能,塑造她人之美。

碧海丝路民族时尚产业平台时尚主理人黄奕舒。

转折:用时尚语言赋能民族文化

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对时尚的追求越来越高,对于擅长发现美的黄奕舒来说,她不再满足于为个人塑造形象,更追求发现城市的美、民族的美、中国的美,她要用时尚的语言赋能民族文化。

黄奕舒认为,民族文化、非遗文化,一定要跟人们的生活方式进行结合,就是要用时尚语言来讲好民族故事,用时尚的手法、用商业的手段去赋能民族非遗。“基于我在时尚行业多年的经验,我们在2019年就搭起了海上丝绸之路时尚大会这个平台。”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纺织服装时尚大会组委会主席、广西国际商会时尚产业委员会会长,黄奕舒在广西非遗传承上有她独到的见解:“广西的非遗文化传承和保护做得非常好。但是在市场营销推广方面,我觉得目前还处在专家和市场分离的阶段,就是大家在各自的领域耕耘,没有形成深度的链接,在推广和商业化方面还没有走出一条很好的路。〞

据介绍,海上丝绸之路纺织服装时尚大会自2019年举办以来,持续传承发展民族非遗技艺,以服饰设计展现广西民族文化的丰富性,用时尚语言讲好广西故事,已经成为区内具有较强影响力、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的特色文化品牌活动及行业投资交流活动。

“我们把非遗传承人、研究领域的专家都称为文化人,把品牌设计师称为文化商人,我们时尚大会希望把文化商人和文化人进行结合,用品牌的商业去赋能民族文化,从而开发出适合老百姓生活方式的产品,这样广西的时尚行业才可以更长远地发展。”黄奕舒说。

多年来,黄奕舒一直在时尚行业活跃着,从塑造个人美,到通过提炼文化IP去打造城市美,再到用时尚语言讲好民族故事,从而打造中国美,把美带到全世界。

让黄奕舒坚持下来的原因,是她用自己擅长的方式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希望所有女性同胞、女性创业者,都用自己擅长的方式,去干自己喜欢的事情。”(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