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致敬·她力量|马楚雲:培养康复人才 助力广西康复医学发展

2023-03-05 10:24:3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37 分享

中国商报广西报道(庞春妮 记者 彭丽芳)康复医学是当代医学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一门“魔术般的医学”,康复师们只需要一双手,就能为患者达成治疗目的。

作为南宁女企业家协会会员、广西新医大康复医院院长,马楚雲原本是一名金融界精英,在偶然的机会结识了一个康复医学团队,便开始涉足康复医学领域。

“财务管理跟健康管理哪个更重要,我觉得健康管理最重要,所以选择了康复行业。”马楚雲说,广西新医大一直致力培养更多优秀康复人才,让每一位需要康复治疗的患者得到更好的康复服务,助力广西康复医学发展。

1.jpg

南宁女企业家协会会员、广西新医大康复医院院长马楚雲。(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马楚雲表示,最初踏入康复领域,每天发生的事情都是有意义的,让她在生命的认知上有很大的提高,“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老师,他因为脑卒中偏瘫,双膝没法行走、下蹲,经过我们的努力,仅用了7天时间他就恢复了行走,能爬楼梯、下蹲,继续回学校做老师。”这个病案,让马楚雲觉得是康复医学的奇迹。

马楚雲和她的团队一直在关注弱势群体的公益事业,尤其十分关注脑瘫儿群体,“在康复领域,广西之前都是集体治疗,我重组了脑瘫儿康复治疗队伍,以一对一的模式,让这些小孩子得到更好的康复治疗。”

马楚雲认为,康复的早期介入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致残率,尽快帮助患者重获功能,重返日常生活。所以,康复治疗应该从住院就开始介入,术前康复可以有效改善患者术后肢体功能,并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在康复治疗的过程中,治疗师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多年来,广西新医大康复中心一直到地级市医院新成立的医学科进行康复医学推广,并在一些医学院校设立教学基地,培养康复医学人才。另外,新成立的新医大康复学院以康复人才培养输出为主。

“医学的目的并非仅仅是将病魔驱走,更重要的是让人更好地回到生活中,努力帮助他们找回缺失的功能。”马楚雲说,这是新医大一直在努力的事情。

“现在已经有县级康复机构,我觉得下一步应该发展社区康复、社区康养,目前我们也在做这个板块的突破。我们还在做上门康复服务,但是没有完全体制化地发展。未来的趋势就是社区的康复。”马楚雲期望新医大朝着集团、连锁化的方向去做医养结合以及康养结合的康复机构,希望能帮助更多需要康复治疗的人,加快推进广西康复医学事业发展。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