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新闻专题>

致敬·她力量|“律政佳人”李佳潞:做好自己 为民“代言”

2023-03-02 17:07:0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437 分享

中国商报广西报道(庞春妮 记者 彭丽芳)近年来,女律师队伍迅速发展,整体素质不断提升,在职业舞台上散发出独特的光彩。在广西就有这样一位律师行业杰出的女性代表,她从一名救死扶伤的医务人员,到为民服务的女律师,始终坚守着行业初心和定力,二十年如一日在行业深耕,为推动广西乃至国家法治建设、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贡献力量。她就是广西精一律师事务所主任李佳潞。

GetAttachment_副本.jpg

在第113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李佳潞接受了中国商报记者的专访,畅谈了她在律师行业深耕近二十年的经验与体会。

初衷:弃医从律为民“代言”

初见李佳潞,就被她知性、沉稳、干练、温柔的外表所吸引,交谈中亦透出她在业务上的专业和思维上的严谨。

“医者仁心,律者仁义。”李佳潞说,医学医治的是人身体上的疾病,法律医治的是社会上的疾病,鲁迅弃医从文,选择的是家国大业,而她弃医从律则是兴趣爱好使然。

据介绍,李佳潞办理过最印象深刻的案件是2008年因洪水而受灾的村民申请补偿的案件,这是她律师生涯的标杆式案件。“当时我是一个才出道没多久的新律师,对手几乎都是法律界的大咖,但是在我的努力与各方的协调下,最终让村民得到了应有的补偿。”

李佳潞从这个案件中领悟到,律师就要为老百姓做实事。“从这个案件之后,我就被老百姓称为他们心目中的‘代言人’。〞

自2006年以来,李佳潞先后担任了广西第十二、十三届人大代表,防城港市第五、第六届人大代表,防城港市第七届政协常委,提出议案和建议60余份,其中《关于修改广西未成人保护条例》《关于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议案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规章设定罚款限额规定》三大议案全部列入广西人大重点立法规划,《构建更加和谐稳固的国际司法协助关系》《关于保护外嫁女权益的建议》等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肯定。

成就感:与团队共同成长

“女性温柔、细心、严谨,从某种程度来讲,女律师更有优势,能更好地为当事人化解矛盾”,这句话从李佳潞口中说出来很是轻描淡写,但我们却从她的叙述中深切感受到她的不容易。

李佳潞坦言,律师行业是比较辛苦的行业,要耐得住寂寞,她经常深夜与团队通过电话会议形式讨论案情,还要随时准备应对突发状况。但是看着自己为当事人解决案件后他们的喜悦,成就感让她在律师这条路上坚定了信心。“律师单打独斗的年代已经过去,现在一定要讲究团队合作,只有团队协作才能高效高质量地把案件办好。”

在职业发展上不断攀登的同时,也要用力拥抱生活。在如何平衡家庭与工作的关系问题上,李佳潞认为,职场的女性照顾孩子与家庭并不难,其实通过高效管理家庭、高效管理工作,她觉得“鱼和熊掌可兼得”。

“女性朋友们要坚持学习,注重形象,坚持做最好的自己,爱自己,这样才有能力去爱更多的人。”这是李佳潞对所有创业女性和职场女性的真诚寄语。

期许:律师要为推动法治建设做贡献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我希望律师从业者能在推动国家法治建设、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方面有所作为。”这是李佳潞对律师从业者的期望,也是她对自己律师从业生涯的期许,她乐此不疲地奔走着。

“很多法律纠纷和矛盾都来自基层,最好就是把矛盾化解在基层,通过法制宣传可以引导老百姓依法维权。”每一年,李佳潞都会带头进部门、进社区、进学校,针对依法行政、信息公开、依法信访、依法维权等不同内容,将法制宣传内容传播到社会的各领域、各阶层。

在律师行业,像李佳潞一样有目标、有方向、有动力的女性还有很多,她们用温柔和韧性击破律师行业的硬壳,彰显了在律师行业中驰骋的女性力量。


责任编辑:唐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