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新闻专题>

新春走基层丨四川冕宁:大学生村官服务乡民 振兴彝族乡村

2023-02-02 16:21:3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720 分享

中国商报四川报道(记者 徐民)2023年1月11日上午9时,彝海镇镇党委副书记阮雪姣与彝海村副主任毛金全(彝族名邱莫木萨)带领中国商报记者一行走进了冕宁县彝海镇彝海村一组邱母阿嘎莫家院子。

冬日的阳光透过树林斜照在邱母阿嘎莫家院子里,整个院子在寒冷的冬季里显得格外温暖,邱母阿嘎莫非常热情,从屋子里端出了小板凳,并将核桃和橘子摆在中间的凳子上。

“邱母阿嘎莫家里共有6口人,丈夫有病,精神状态不好,几乎丧失了劳动能力,一家人的生产生活全靠邱母阿嘎莫。家里有10亩旱地,农业主要靠种植土豆、玉米、荞子,畜牧业以养猪、养鸡、养鸭为主。家中有三个孩子,最大的13岁,小的10岁,这些孩子在过去肯定上不了学,而现在在彝海村,每个孩子都要保证读完初中,大多数孩子还要上高中。”毛金全对记者如是说。

GetAttachment (7).jpg

毛金全在邱母阿嘎莫家为记者介绍情况

记者发现,毛金全不仅对邱母阿嘎莫这样的村民情况了如指掌,还对村里的情况如数家珍,对“彝海结盟”的每一个景点和人物都能倒背如流地给记者做深入介绍。

阮雪娇副书记告诉中国商报记者,毛金全曾经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金陵科技学院,本科毕业后在昆明—家保险公司从事保险理赔工作,随后又在新疆乌鲁木齐市从事过教学工作。

“随着村务办公智能化程度的提高,我们急需要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向毛金全提出希望其留在村上工作后,毛金全放弃了大城市的工作。”阮副书记如是说。

因为要留在村上工作,自己曾经在一起恋爱达8年之久的女朋友只能选择分手,虽然很不舍,但毛金全还是选择了留在彝海村工作。

毛金全从2019年3月开始担任村集体经济管理员(代理村文书),从2020年5月开始任村文书,从2021年3月开始任村副主任。“自从毛金全到村上任职后,村里的工作明显有所改善,因为他是大学本科生,又有大城市工作的经验,有眼界,有学识,对新的政策理解很透彻,也能够跟上时代节拍。”一位镇干部如是说。

彝海村地处安宁河谷上游,位于冕宁县城北部37公里,是红色革命老区,“彝海结盟”遗址所在地,属于典型的二半山区,系彝族聚居村。彝海村幅员面积达80.8平方公里,有“彝海结盟”红色旅游景点一个,全村有11个小组、1078户村民,共计4630人。

GetAttachment (8).jpg

毛金全在彝海纪念馆向记者讲解

“除了平时下村或者进行森林防火等巡视工作外,每天早上九点到办公室,下午六点离开办公室。对于这样的生活方式,刚开始觉得枯燥,后来习惯了,从中找到了乐趣。”毛金全如是说。

据记者了解,毛金全分管彝海村党建、办公室和宣传工作,负责彝海村一组和五组的防汛和森林防火工作。冕宁县森林资源丰富,冬春季比较干燥,很容易发生森林火灾,为了向村民普及火灾知识,他经常带领村民排除火灾险情、清理道路枯枝败叶,由于彝海村面积很大,仅自己管辖的一组和五组的距离就有26公里。

1月11日当天上午,毛金全带领记者一行来到“彝海结盟”红色旅游点,在没有导游的情况下,他将“彝海结盟”的相关背景和历史细节非常清晰地作了介绍。

GetAttachment (9).jpg

毛金全在彝海结盟处向记者讲述当年结盟的具体情况

毛金全告诉记者,自己已经习惯了当前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接下来,自己将借助彝海村地处红色革命老区、彝海旅游景区的优势,发展民俗客栈,促进农产品售卖,推动农家乐建设;将进一步助推村民种养殖产业的发展,在各村民小组发展种养殖合作社,专业化、规模化、商业化、合法化发展种植和养殖业;以“彝海结盟”红色旅游景区为依托,打造地理标志性产品,用自己所学的知识通过线上和线下销售的方式带领村民对外销售特色农产品;利用新媒体平台宣传彝海村乡村振兴特色,推介本土彝族文化风情和本土特色农产品。

在冕宁县的采访过程中,记者明显感觉到,目前彝族村寨的文化气息相较于过去有了根本的改善,但在彝海村的6名专职村干部中,文化程度最低的是初中,其次是高中和中专,像毛金全这样的大学本科生还很少。阮雪娇副书记表示,随着农村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深入推行,农村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随着教育体制改革后大学生数量的逐渐增多,大学生自愿留在农村创业的人数将会增多。记者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个“一步跨千年”的彝族民族聚居区将会有更多的大学生返乡创业,新时代的彝家新寨将会呈现出更多的现代化特色。(徐民/图)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