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拍卖>

北京保利秋拍要来了 重量级角色抢先看

记者 陈 曦

2023-02-02 12:51:5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821 分享

一件汇集“江南四大才子”之中三位墨迹的图卷、一件欧洲秘藏近百年的永乐御窑青花神品、一件长逾3.5米的黄花梨独面板巨案……2月18日,北京保利2022秋季艺术品拍卖会将启幕,不少重量级角色已于近日陆续浮出水面。

据了解,此季拍卖34个专场、6000余件艺术精品将于北京国贸大酒店登场,囊括中国书画、古代书画(含古籍)、中国古董珍玩、现当代艺术、珠宝钟表尚品、名酒茗品、钱币信札和收藏卡七大门类。预展时间为2月18日至各专场拍卖前一日,2月21日至26日举行拍卖。其中,古代书画、瓷器、古典家具等板块向来是纪录频创,赚足眼球,此季又将有多件难得的精品值得藏家关注。

宋明书画精品领衔

在古代书画板块,遂性草堂藏唐寅《松冈图》卷与宋代法书精品张即之《论书帖》将是此季的领衔之作。其中,《松冈图》是唐寅为友人杨进卿精心创作的名号图,其既是唐寅中年时期的山水精品,也是明代中期吴门派书画的典型之作。此作引首为文徵明的隶书“松冈”二字,唐寅画后紧接祝允明、王宠、谢承举、汤珍四跋,“吴门画派”两家——唐寅、文徵明与“吴门书派”三家——文徵明、祝允明、王宠的墨宝汇集,颇为难得。画卷经清梁清标、叶梦龙、韩荣光、蒋超伯,以及近代吴华源、朱靖侯等递藏。清初重要私人藏家梁清标在唐寅《松冈图》上钤鉴藏印多达9枚,足见其对此图的爱重程度。

BL-1.jpg

明  唐寅《松冈图卷》

手卷 设色纸本

引首26.5厘米×77.5厘米  画心26.5厘米×94.5厘米  题跋26.5厘米×158厘米

估价:3500万至5000万元

南宋杰出书法家张即之“以能书闻天下”,其传世书札代表作《论书帖》早已受到海内外藏界的关注。通札以论法书鉴藏为主,笔致峻爽,楷行草间杂,墨色分明,个人书风稳定成熟。此作首现于佳士得纽约1996年秋拍“上海张氏涵庐旧藏——宋元翰牍明清书画精品”专场,旧藏者是沪上商业巨子“涵庐主人”张文魁(1904年至1967年),在这场拍卖中为香港著名经济学家、古书画鉴藏家张五常竞得。此件市面上不可多得的宋代书法精品再度释放,令人关注。

BL-2.jpg

南宋  张即之《论书帖》

镜心 水墨纸本 31厘米×58厘米

估价:1800万至2800万元

永乐青花大盘回国首秀

延续往季传统,中国古董珍玩板块的阵容依旧强大。领衔重器当属一件欧洲秘藏近百年的永乐御窑神品——明永乐青花留白锥刻海涛龙纹大盘,其将于“禹贡——中国古美术的千年之旅”夜场亮相。此盘为丹麦著名建筑家所罗门·塞伦森(1856年至1937年)旧藏,这也是这一重器重回故国的首次亮相。

这件大盘形制规整,大口微敛,弧腹广底,浅圈足,为明初大体量盘式的经典造型。通体青花描绘纹饰,内壁绘牵连缠绕的缠枝花卉12朵;外壁绘奔龙4条,其间以壬字云纹间隔。盘心青花双圈内绘奔涌的海涛为地,再以留白技法浅刻须爪鳞片表现一半侧面立龙,仅双目龙睛以青花点绘,身旁围绕的火焰亦以留白技法表现,在青花海水地子的波涛衬托下,使得龙跃于渊,极具神韵。据了解,除伊朗国家博物馆藏两例,上海博物馆藏一例宣德年款者外,永乐青花白龙盘完整器仅此一例,可见其存世之罕,艺术性与学术性均极为重要。

BL-3.png

明 永乐青花留白锥刻海涛龙纹大盘(塞伦森龙盘)

直径40.2厘米 高6.9厘米

估价待询

同场亮点还有一件明成化斗彩夔龙瓜瓞纹天字罐,此类底书“天”字之成化罐,清代已有“天字罐”之称,乃成化斗彩名品。本器所属斗彩瓜藤龙纹品种更是仅有3例传世,为市场上难得一见的妙品。

黄花梨紫檀双案齐登场

“天下第一案”的纪录曾备受瞩目,此季又将有一件明末清初黄花梨独板面大架几案现身。此件为原装案面架几案,尺寸巨大,长达354厘米,兼得用材、工艺、造型、比例、皮壳之美者,市场所见几乎无出其右。它将亮相于此次秋拍特别推出的“逍遥座II——‘遂性草堂’藏重要中国古典家具”专场。该专场将同时呈现“遂性草堂”主人倾20年之力所藏精品22件(组),为明式黄花梨家具系统性收藏之典范,秘藏甚久,首度为公众所知。

另一件清康熙御制紫檀百衲面螭龙纹大供案也不容错过,为市场上难得一见的紫檀重器,将亮相于“禹贡”夜场。此画案长252.8厘米、宽107.9厘米、高90厘米,是目前国内外曝光资料中最大的一件,工艺上为百衲包镶,及九道披麻挂灰,其品级之高,或可改写国内外对中国紫檀家具的传统认知。

BL-4.png

明末清初 黄花梨独板面大架几案

长354厘米 宽54厘米 高97.5厘米  

估价待询

责任编辑:方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