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原创>

新春走基层丨农村有了“新年味” 网购年货折射乡村新发展

2023-01-18 14:40:5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36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陈晴)长期以来,赶大集是农民过年购买年货的主要方式;而如今,网购年货在农村则成为一种新时尚。潮流,不再是城市人的专属,“洋货”也可以出现在乡间的餐桌上。网购,让农民过年有了“新年味”。

“乡镇里没有大商场,去一趟市里要40分钟车程。”家住东北某乡镇的刘梅告诉记者,自从女儿教会自己网购后,她也快变成网购达人了。“前几天刚在直播间买了南京特产盐水鸭、盐焗鸡等,让全家人都品尝一下地方特色美食,这可比过去坐火车到南京买方便多了。”

看着快递来的物品,刘梅兴奋地说:“现在农村上网很方便,赶大集买东西也不用现金了,微信、支付宝扫码就可以付款。“

据了解,移动互联时代让人们的生活更加智能。在农村,中老年人几乎都可以熟练使用抖音、微信,他们也在学习使用手机里的各项功能。网购,就是常用的功能之一。

逛集市、百货店、商超……这种扎堆购买年货的方式,不仅容易造成拥挤,而且可选的种类也有限。而近几年,随着淘宝、拼多多、京东等平台的出现,人们越来越关注海选年货,通过电商平台一站购齐。

202301092436272a.jpg

在辽宁省第三届电商直播节暨“2023辽宁网上年货节”现场,“第一书记”直播推销所在地区特产。(图片由CNSPHOTO提供)

“持续下沉的物流服务已经能够抵达我们东北老家,回老家前把需要置办的年货在网上一站购齐,可以轻装返乡了。”在北京工作的张先生告诉中国商报记者,网上年货不仅种类齐全,而且物流速度也很快——人还没到家,年货就已经送到了。

“电商的发展为我们营造了‘传递年味’更便捷的途径,让家人团聚的时光更加充足,这也体现出了现代生活的高效率。”张先生说。

可以说,网购年货在农村已成为一种新时尚。来来往往的快递,将乡村与城市的距离越拉越近,也打开了乡村振兴的新图景。

购买年货方式的转变也折射出新农村的发展。如今,很多乡村的家庭已经用上了无线网络,村里的老人们除了传统的赶大集这种置办年货方式外,“手指购物”正成为一种新潮流。

1.jpg

刘梅向记者展示刚刚收到的网购年货商品。(中国商报记者 陈晴/摄)

2.jpg

院子里堆满了刘梅网购收到的快递箱子。(中国商报记者 陈晴/摄)

网络的发达不仅让村民们能够买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特色年货产品,也让大山里的土特产卖遍全国。

如今,网上年货节已成为小镇农创客们的销售“黄金季”,记者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看到,这些乡村走出来的青年正忙着在直播间推广家乡的农副产品。

刘梅告诉记者,看着直播间里那些售卖家乡特产的生意红红火火,现在村里的年轻人都跃跃欲试,要学习录制短视频,做直播带货。大家都希望有朝一日能把家乡产的小米、高粱米推广到全国各地。

网购年货可以说是中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缩影,未来,随着更多的乡村被纳入现代化物流网络,农村的消费潜力将持续释放,越来越多的乡村将获得新机遇、绽放新活力。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