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激活有效需求 发展银发经济

2022-12-22 09:25:4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62 分享

近日印发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提出,“发展银发经济,推动公共设施适老化改造,开发适老化技术和产品”。

银发经济主要是指与老年人群相关的经济活动,包括日常消费、家政服务、健康服务等。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转变,许多老年人的消费需求也发生了显著改变,普遍呈现品质化、多元化、个性化、便利化等趋势,逐渐从生存型消费走向享受型消费,银发经济发展前景广阔。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比较高的国家之一。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2020年,我国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总量为2.64亿,占总人口的18.7%。据测算,预计“十四五”时期,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3亿,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2035年左右,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面对“银发浪潮”,我们既要看到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挑战,更要把握其中蕴藏的宝贵发展机遇,积极激发银发经济活力、拓展银发经济发展新空间,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当前,规模不断扩大的老年人口已经成为经济发展中日益重要的消费群体。据测算,目前我国银发经济总规模约5.4万亿元,占全球比重5.56%,与我国老年人口占全球老年人口20%以上相比,市场发展空间巨大,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抓手,也是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激发银发经济消费的内生动力。需要完善银发经济标准体系,制定老年用品和服务目录、质量标准,健全银发经济行业标准规范,提升市场规范化水平,促进老年用品制造业和服务业加快转型升级;加力促进健康养老等服务消费,发展适合老年人消费的旅游、养生、健康咨询、生活照护、慢性病管理等产品和服务,挖掘不同年龄、不同区域、不同消费能力与偏好的老年人的需求,更好满足老年人的多样化需求;稳步推进适老化改造,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生活的安全性和便利化。更重要的是,加快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银发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提升产品和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的同时,帮助老年群体更好地跨越“数字鸿沟”,共享智能时代红利。

激发银发经济消费热潮,还要促进老龄产业发展。随着老年人口基数不断增长,银发经济将带动可观的市场消费。据预测,未来10至15年是养老产业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医疗健康、生活照料、老年用品、休闲旅游、养老服务等产业将会迎来庞大的消费需求,进而拉动经济增长。推动养老服务业与健康、家政、体育、文化、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鼓励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特色老龄产业,更好满足老年人多样化、个性化需求,为老年人提供更安全、更专业的产品和服务,老龄产业将成为一片风光无限的新蓝海。

银发经济蕴含着无限的潜力和能力。发展壮大银发经济,关系亿万老年人的幸福晚年,不断扩大老年消费市场,积极助力银发经济发展,将老龄风险转化为“长寿红利”,进而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潘铎印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