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砥砺奋进开新局 凝心聚力再出发

2022-12-21 11:44:1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23 分享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明确了未来政策方向。

今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迎难而上,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必须看到,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但也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点多多,其中,增长是“第一主题”,要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扩大内需被放在首位,会议提出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被列为“重要内需”;民企命运被高度关注,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吹响吸引外资、对外开放的“新号角”,会议要求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平台企业迎来“又一春”,会议要求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抓住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过程中孕育的新机遇,勇于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

经济工作大政方针已定,干字当头提振发展信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在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上下功夫,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在我国目前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稳固的情况下,要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动力和活力,通过优化各类所有制市场主体的发展环境,拓展就业空间;通过居民消费优化扩容升级,充分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通过优化社会政策兜牢民生底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

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明年的经济工作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要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要敢为、敢闯、敢干。无数攻城拔寨的任务在等待干部带头冲锋、迎难而上;无数攻坚克难的使命在等待地方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无数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的挑战在等待企业锐意创新;无数改革探索在等待我们的创造潜力和聪明才智。唯有干字当头,才能凝聚起各方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提振全社会发展信心。

砥砺奋进开新局,凝心聚力再出发。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信心、勠力同心、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把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落实到位,努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胡建兵)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