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 建设知识产权强国

2022-12-15 09:27:5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12 分享

在日前召开的第十一届中国知识产权年会上,有关人士指出,我国高度重视知识产权驱动的创新创造,把质量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筑牢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质量底色”。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知识产权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核心要素的作用更加重要。

“建设面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知识产权制度”“建设支撑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人文社会环境”……中共中央、国务院此前印发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对未来15年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作出的重大顶层设计,是新时代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宏伟蓝图,也为推动各方面知识产权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

知识产权在技术创新、经营管理以及社会生活诸方面的发展均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理和路径。当前,我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知识产权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核心要素的作用更加凸显。近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国的排名上升到第12位,稳居中等收入经济体之首,这反映出中国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所取得的巨大成绩。

在现代经济条件下,知识产权无疑是产权制度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产权制度从来都是市场经济的基石,发展市场经济离不开产权制度的支撑。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未来,知识产权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核心要素的作用将更加凸显。在这样的时间节点出台《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能够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原始创新、源头突破,促进科技成果有效转化提供前瞻设计、方向引领和制度保障。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当前我国知识产权信息利用能力不强、知识产权转化率不高、服务转化能力不足的现状亟待改善。能否用好知识产权信息这座金矿,是提高知识产权信息传播利用效能、助力知识产权公共服务高水平发展的关键。为了更好地进行知识产权保护,需要提高知识产权综合公共服务水平,一方面要增加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的有效供给;另一方面,要引导规范知识产权服务业的发展,通过知识产权服务业和公共服务的协调发展,共同促进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吴学安)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