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轻工业保持坚挺,"内功"何在?

2022-12-12 16:24:21人民网-观点频道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72 分享

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9.8%,增速较前9月加快0.9个百分点;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增速高于制造业0.2个百分点;10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1%,高于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速1.5个百分点……近日,中国轻工业前10月经济成绩单公布,一项项逆势增长的亮眼数据,彰显着轻工业经济有力复苏的强劲脉动。

轻工业是国民经济传统优势产业、也是重要民生产业。大到家居、家电,小到玩具、电池;远至2020年风靡全球的自行车,近有走俏海外的取暖设备,涉及吃、穿、住、行、玩、乐、教等多领域多行业的轻工业,其发展水平的高低,不仅影响人民生活品质,还关系到产业发展质量。

拉长产业观察的周期,不难发现,尽管面对压力挑战,我国轻工业总体保持较快增长,综合实力稳步增强。数据显示,2020-2021,轻工业两年复合增长率为6%,2021年,我国轻工业增加值占全国工业增加值的16.9%,100余品类的轻工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这些既是我国已成为轻工业大国的最好佐证,也展现出中国经济的良好增长韧性。

作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主力军,轻工业能够保持坚挺,“内功”是什么?

坚定转型升级,筑牢产业基础。数字化转型是激发产业效能、化解产业痛点的必修课,关系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2021年轻工行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工业电子商务普及率分别达到76.9%、69.0%,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2和3.4个百分点。应用网络化协同、服务型制造、个性化定制等新模式的轻工企业比例也位于工业前列……轻工业以中小企业居多,成千上万的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共同汇聚成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磅礴力量,助力轻工业根基更稳、抗风险能力更强。

紧盯市场需求,升级创新产品。轻工产品的刚性消费特性,决定了其顺应并引领消费升级趋势的重要性和紧迫度。从五花八门的各式小家电到快速迭代的食品新消费,再到层出不穷的适老化智能家居产品,近年来,轻工消费品的品种丰富度、品质满意度、品牌认可度明显提升,有力提升消费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可以说,正是得益于不断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以高质量供给满足日益升级的国内市场需求,才有了轻工业稳中求进、持续向好的发展趋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这为我国轻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指引。应该看到,经过多年发展,我国轻工业已形成较为完备的产业链体系,再加上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奋勇争先的企业队伍和广泛的产业人才基础,只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创新发展、持续提升质量,必定能实现我国轻工业由大到强的新跨越。(韩鑫)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