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第3届中国—南亚合作论坛——

弘扬传统友谊 培育合作增长点

2022-11-22 15:36:1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753 分享

中国商报云南报道(记者 李锦兰)11月19日至20日,由外交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云南省政府主办的第3届中国—南亚合作论坛在云南昆明举行。其间,中国—南亚卫生健康论坛暨第2届南亚东南亚医学教育与医疗卫生联盟大会、中国—环印度洋地区智库论坛等多场活动也聚焦区域不同领域议题。

此次论坛自2019年以来时隔3年再次在线下举办。中国、南亚国家及环印度洋国家的朋友,克服重重困难,再次面对面交流。论坛以“守望相助,促进区域共同发展”为主题,展现了喜马拉雅山脉两侧各国的共同期待、山海相聚的共同心声。

云南与南亚国家山水相连、陆海相望,是中国与南亚国家合作的前沿省份。会场里,与会各方嘉宾纷纷感慨:“我们的友谊,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2000多年前,途经云南的南方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连接中国和南亚;600多年前,云南籍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多次到达南亚国家,写下双方友谊的不朽篇章。近年来,中巴经济走廊、孟加拉国中孟友谊八桥、尼泊尔博卡拉国际机场等一系列互联互通进展为区域友谊故事写下新的注脚。

乘着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东风,云南加快建设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不断拓展与南亚各国多领域交流合作。10年间,云南与南亚国家贸易总额增长3倍,缔结6对友好城市,航线基本覆盖南亚国家的首都和重要旅游城市。中国南亚技术转移中心促成80多个国际项目落地。目前,在云南留学的南亚国家学生已超过2000人。

斯里兰卡东部省省督阿努拉达·雅汉帕特说,中国是斯里兰卡的伟大朋友,两国交流历史源远流长。斯里兰卡自然资源、旅游资源丰富,与云南省在技能培训、文化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而“互利互惠”,始终是合作中最重要的关键词。

孟加拉国外交部长阿卜杜勒·莫门表示,作为今年南博会的主题国,孟加拉国一直致力于同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携手合作,促进区域共同发展。自2016年孟加拉国和中国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在各领域的交流互鉴不断深入。作为泛亚铁路的重要通道之一,由孟加拉国铁路局与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于今年建设完成的帕德玛大桥是两国合作的最新成果。今年的论坛,必将为孟加拉国和云南之间带来新的机遇。

印度西孟加拉邦工商联主席苏比尔·查克拉巴蒂表示,近年来,印中贸易蓬勃发展,两国企业都盼望更加密切的商贸往来。“以我自己的企业Exide Industries来说,它是印度最大的电池制造商之一。公司与中国的一家企业签署了锂电池制造合作协议,并已在中国建厂,计划2024年投产。未来,通过南博会这一平台,我希望印中两国继续加强在可持续发展、清洁能源应用、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的合作。”他真诚地说。

“云南省与南亚国家不仅地缘相近,气候和文化传统也相似,在贸易、投资、教育、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尼泊尔驻华大使比什努·施雷斯塔说,尼泊尔希望继续加强与云南省在旅游和教育方面的合作。双方已经开通直航,许多游客从云南前往尼泊尔旅游,尼泊尔学生也有机会到云南的高校学习。“我相信,本次论坛能够继续凝聚力量,为中国和南亚国家进一步深化合作作出贡献。”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荣鹰指出,环印度洋地区国家众多、市场广阔,合作潜力巨大。中国是环印度洋地区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环印度洋联盟(IORA)最早的对话伙伴国之一,与相关国家在多领域开展了深入合作。“云南历史上与南亚国家的交流由来已久。今后,希望云南在促进、推动环印度洋国家交流合作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荣鹰表达了期待。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云南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倪慧芳表示,2019年云南、上海高校携手各方构建了南亚东南亚医学教育与医疗卫生联盟。三年来,“朋友圈”不断扩大。“未来,希望各成员单位在医学教育、卫生健康等领域深化合作,增强地区人民福祉,携手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守护人类美好未来。”

“疫情背景下,医学教育模式也在发生变化。我们可以加强对互联网、虚拟现实等新兴技术的运用,开展线上教育,而这些技术也可以帮助医师进行更加准确的医疗诊断。”泰国玛希隆大学校长、教授班冲·玛哈依萨瓦瑞雅说。

柬埔寨健康科学大学校长、教授萨枫·沃塔那认为,“云”端合作、线上合作平台,能帮助区域国家高校实现更多资源共享。未来,数字化手段将为区域交流合作带来活力,相信区域合作也将更加紧密。

责任编辑:唐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