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点>

邢矿集团老母坡煤业:煤质管控“靶向”发力,再刷新业绩!

2022-11-22 15:00:3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58 分享

11月以来,老母坡煤业坚持以质取胜战略,瞄准“提煤质就是增效益”这一靶向,强化制度落实和考核,实行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煤质管理。11月1日至13日,每日综合回收率均超计划10%以上完成,14日完成34.11%的回收,较计划吨煤可多创效100元以上,再度刷新今年“第一”业绩。

e150763126af437dbcf2cddbb26fb954_tplv-obj.jpg

冀中能源邢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供图

该公司科学布置开采设计,统筹安排3、5号煤战场,坚持高低灰、硫配采的原则,实行合理配采,确保原煤产量均衡稳定。结合5107工作面和3119工作面生产情况,精准制订配采比例,尽量避开断层等复杂地质条件,严格管控工作面采高,避免矸石混入煤流。每日召开调度会,认真分析地质条件,细化井下生产和地面筛分降灰举措,根据地质变化,动态调整高低灰煤的配采比例,严格控制灰分上限。

07dccd094cf64eb8820807168723cf17_tplv-obj.jpg

冀中能源邢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供图

“割煤、运煤、顶板管理等各个生产环节,严格落实技术方案,减少矸石的混入量,对特殊地段采高控制要求具体到每架。过断层期间,采取合理控制层位、限高、带压移架等措施,有效减少了矸石混入。”该公司总经理助理韩金明说。

bdacce9bf5464056b2affef6cdd354bc_tplv-obj.jpg

冀中能源邢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供图

该公司坚持“降灰增资,超灰减资”原则,把煤质管理作为技术、地质、调度及采区等单位市场化考核指标,充分运用井下视频监控系统、掘进煤矸分装分运系统、井上TDS智能选矸系统,严控大块矸石、木料、铁器、纺织袋等杂物进入出煤系统。坚持定期召开煤质分析会,动态分析井下采面条件变化,制订落实煤质管控“一面一策”“一阶段一策”,最大限度减少采掘生产、巷修及清理过程中的矸石混入,实现煤矸、煤水分流。同时,技术人员每日到工作面调查地质剖面至少1次,制作“素描剖面图”真实反映现场破顶、破底、煤层走向、倾向变化趋势,为及时调整对策及科学开采提供了技术支撑。(于鑫龙 武东 马瑞)

责任编辑:于江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