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聚焦高交会

深圳大鹏新区携12家科研机构及企业展示山海“黑科技”

2022-11-18 09:35:3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634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刘泽玮 雷云飞 文豪 记者 智文学 文/图)11月15日至19日,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在深圳举行。作为深圳唯一的“生态特区”,大鹏新区携区内2家“国字号”科研机构及平台、10家高新技术企业亮相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

1.jpg

高交会大鹏展区

蓝绿底色 尽显山海美景、科创魅力

本次高交会,大鹏展区面积为204平方米(17米×12米),主色调以蓝色、绿色为主,整体使用波浪造型元素,营造出海浪的冲击感视觉效果,突出以科技为载体彰显大鹏的山海底蕴。

走进大鹏新区展馆,主通道放置有立体LED直角屏播放的海浪特效视频,配合声光电展示,在风动影动层次叠加的空间里,直观展现大鹏新区“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两大任务,吸引不少观众驻足。

据了解,本次高交会,大鹏新区参展单位包括2家“国字号”科研机构及平台,分别是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以下简称基因组所)和深圳国家基因库,以及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5家其他高新技术企业。

其中,深圳市高端无人机有限公司带来多款无人机、折叠机、穿越机、编程教育车等;深圳市中航佳科技有限公司带来多款按摩仪、筋膜枪等;隆平金谷、中农美蔬、金多多食品、水木生长等企业带来水稻新品种、深爱系列美味番茄、传声棒棒糖、多款茶叶等食品农业领域产品;绿诗源、米树、乐土、美尔健带来快速检测卡、智能检测设备、乐土CDMO服务、美容产品技术等。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大鹏新区共有19家企业达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综合评价认定条件,超额完成全市考核指标,辖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较建区之初提升600%。截至目前,新区共有创新载体及重大基础设施27个,其中国家级4个、省级9个。1月至9月,全区专利授权数为582件,同比增长2.65%。其中外观设计专利84件,同比增长52.73%,排名深圳市第二;PCT申请量为22件;有效发明专利2006件,有效发明专利十年以上维持率63.96%,连续九个月排名深圳市第一。

重大项目加速建设 创新动能后力强劲

据大鹏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局长李琼介绍,近年来,新区逐步成为深圳大健康、生物医药、海洋、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布局点。聚焦深圳“20+8”产业集群建设,新区发展壮大新能源、生物医药、大健康、海洋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合成生物、细胞与基因、深海深地三大未来产业发展先机,积极培育空天技术、高端医疗器械、现代时尚、半导体与集成电路等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建设“4+3+N”现代化产业体系。

目前,大鹏新区正结合深圳市“20+8”产业要求,大力布局坝光片区规划建设,稳步推进海洋、生物医药、大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培育。蓝韵智能医疗创新产业园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加速建设,生物家园产业空间已经投入使用,国家深海科考中心落地,深圳海洋大学即将动工,整个片区发展现在已经驶入一个快车道。

根据《深圳市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空间布局规划》,大鹏新区目前正积极推进盐田—大鹏东部滨海先进制造业园区规划建设,布局汽车半导体、芯片等产业,不断拓展为比亚迪在车规级IGBT、智能制造等产业领域提供服务的细分产业,未来还将继续联合坪山、深汕重点发展东部汽车走廊。“坝光—葵涌中心区”因其良好产业基础及空间保障能力,将成为打造东部滨海先进制造业园区的重要引擎。

同时,在现代农业方面,深圳国际食品谷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目前,国家农业基因组学研究中心已经开工建设,深圳国际农业食品创新中心项目正式赋码,河南大学深圳研究院等研究机构相继落户。招商引资工作初具规模,teas stone水木生长中国茶叶精质化项目、正欣精酿啤酒项目正式入驻新区,农科集团水产科研基地产业项目进入开工建设阶段。

接下来,大鹏新区还将根据“三区一基地”定位,即全球海洋产业创新集中承载区、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疗先锋区、国家级滨海新能源产业基地、东部滨海特色数字经济应用体验区,加快科技创新驱动战略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