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以全链条治理体系 遏制商品过度包装

2022-09-13 11:37:4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41 分享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过度包装治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商品过度包装全链条治理体系,相关法律法规更加健全,标准体系更加完善,行业管理水平明显提升,线上线下一体化执法监督机制有效运行,商品过度包装治理能力显著增强。

商家对商品适当包装本属正常,然而,为追求商品卖相刻意过度包装,既是本末倒置,也人为增加商品成本、抬高商品价格、加重消费者负担、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过度包装屡禁不止,背后有着诸多复杂原因。首先,法律规范不健全。虽然目前我国已制定了10余项包装国家标准,但尚无规范包装的专门法规,相关法律规范散见于环境保护法、产品质量法等上位法中,治理过度包装的法治化水平明显不足,致使治理效果不尽如人意。

其次,市场化监管手段缺失。在实际监管中,对商家过度包装商品行为的处罚,大多停留在增加包装处理费用层面。如此不仅让商家因违规成本低而不愿给包装“瘦身”,也在一定程度上让对过度包装的治理陷入了治理—反弹—再治理—再反弹的恶性循环。

此外,消费者没有养成绿色简约的消费理念,也在无形中助长了商品的过度包装。

通知明确提出要对过度包装进行全链条治理。通知中的治理举措,既有以技术创新推动包装设计合理、用材节约、回收便利、经济适用的整体解决方案,又有防范商品生产环节过度包装的细化措施;既有对鼓励地方健全法律法规的具体安排,又有对监管执法的严要求,以及对绿色简约消费理念的培育。通知对过度包装开出了全链条的治理良方,必能有力促进过度包装的真正“瘦身”。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通知印发后,相关部门要不折不扣地让治理措施应声落地,促使轻量化、减量化包装蔚然成风的愿景早日照进现实,为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张智全)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