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充分释放政策效能 以稳投资促稳增长

2022-09-07 10:18:38人民网-观点频道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68 分享

8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当前处于经济恢复紧要关口,加快释放政策效能至关重要”,要“细化实化接续政策、9月上旬实施细则应出尽出,着力扩大有效需求,促投资带消费增就业,巩固经济恢复基础,增强发展后劲”。

从近期发布数据来看,我国经济继续保持稳健增长,但部分指标增速有所放缓,下行压力较大。作为“六稳”工作之一,稳投资是稳增长关键抓手,对当下经济复苏意义重大。

以稳投资促稳增长,要牵紧基建项目投资“牛鼻子”,充分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今年以来,大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带动扩大有效投资,为经济平稳运行注入活力。8月24日的国常会提出,在3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已落到项目的基础上,再增加3000亿元以上额度。本次国常会对其用途作了进一步细化:对符合条件成熟项目满足资金需求,避免出现项目等资金情况;将上半年开工项目新增纳入支持范围,对之前符合条件但因额度限制未投放项目自动纳入支持;扩大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的领域,将老旧小区改造、省级高速公路等纳入,并尽可能吸引民间投资……投资特别是重大项目建设领域投资的带动范围较广,对解决经济运行中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往往立竿见影,有效投资扩容提速,将对经济增长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更好提升投资的有效性,要用好技改投资这个“加速器”。相对于上新项目,技术改造往往投资额度不大、实施难度较小,但对传统产业升级换代而言却可以“四两拨千斤”,能很好地盘活存量资源、提升企业竞争力。会议要求尽快出台支持制造业企业、职业院校等设备更新改造的政策。实际上,设备购置也是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内容,通过支持设备更新改造,既有利于扩大固定资产投资,也能推动经济提质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除了在稳投资方面善谋良策、多出实招,推动政策效应加快释放,还必须抓落实强支持。会议提出,引导商业银行扩大中长期贷款投放,为重点项目建设、设备更新改造配足融资;对重点项目继续采取集中办公、并联办理等方式,提高审批效率,强化要素保障;要求各地建立督导和服务工作机制;包括国务院继续向主要经济省份派出工作组,围绕稳住经济大盘督导和服务,现场解决难点堵点问题等。以上这些措施正是为了完善政策配套支撑体系,集众智合众力,继续争分夺秒抓落实,用“放管服”改革办法再推进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发挥效能。

只要我们紧扣国家发展战略,瞄准高质量发展目标,更好发挥投资的逆周期调节作用,选准投资领域和项目把有限的资金花在刀刃上,定能提高投资有效性,更好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仝宗莉

(原标题:充分释放政策效能 以稳投资促稳增长)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