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推行医保家庭共济 让医保资金活起来

2022-09-02 15:23:2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32 分享

今年8月,职工医保家庭共济在上海正式开启,天津则在7月就已经开始实施,放眼全国,这项改革正在全面探索推广之中。职工医保家庭共济,简单地说就是,以前医保个人账户里的钱只能本人看病时使用,而改革后除了本人使用之外,也可以给配偶、父母和子女等家庭成员使用。

事实上,近些年我国多地在陆续探索、出台和医保家庭共济相关的政策。早在2017年,浙江省就成为国内率先出台政策允许家庭成员之间医保资金进行共济互助的省份。2020年7月,福建省也推行个人医保账户家庭共济。去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提出,医保个人账户可以用于支付参保人员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以及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耗材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费用,即医保个人账户的“家庭共济”。

发挥共济功能,是提高医保待遇的有效措施。我国职工医保个人账户结余金额较多,去年年底累计结存1.1万亿元。个人账户结余过多且闲置,不利于医保基金发挥在不同人群间分担医疗风险的功能。增加统筹账户的资金实力、盘活个人账户,既是医保改革的方向,也符合参保人的期待。

“家庭共济”让医保资金成为“活水”。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意味着全家人的个人账户资金可以汇拢到一个钱袋子,个人账户变成了家庭账户,医保属性不变,但医保资金“举家合力”能及时减轻病患者家庭的经济负担,并有效规避医保资金沉淀,充分发挥医保资金的保障作用。激活医保资金,让家庭成员共享,最大程度使医保基金池里的“水”充分流动起来,更好地满足群众的健康需要,更好为社会基本民生托底。

值得一提的是,人们对异地结算时家庭共济账户也能发挥作用十分期待。当前,家人之间跨省工作生活已是常态。让家人间的共济能够更广泛地发挥作用,也对政策制定提出了考验。如何突破跨地区组建家庭共济网,扩大医保共济保障的覆盖面,让百姓拥有更多的获得感,考验着管理者改革创新的勇气与智慧。(潘铎印)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