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推动变革创新 锻就中国质量

2022-09-06 14:28:2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18 分享

9月1日,2022年全国“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暨中央企业质量提升标准创新大会在京举行,一年一度的全国“质量月”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市场监管总局等21个部门于9月联合开展,主题为推动质量变革创新,促进质量强国建设。

近年来,“质量月”活动逐步形成自身的特点和发展趋势,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自愿地参与、开展“质量月”活动,表明重视质量的风气正在逐渐增强。

质量不是一个月的事情,质量是立业之本、强国之基,事关民生福祉。对企业而言,从产品的研发、原材料的采购、组织生产到销售成功,最后是客户的反馈,质量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企业要想长期生存和发展,离不开“质量”二字。

各地应该以“质量月”为契机,加强政策引导,深入推进全面质量管理,引导企业依靠创新推进质量攻关,打造集质量、标准、技术、品牌等于一体的高品质产品和服务,在市场竞争中锻就中国质量、培育中国精品。要聚焦民生关切,创新监管方式,坚持对质量安全问题“零容忍”,开展质量惠民行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需求。

产品的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没有质量就没有市场,没有市场就谈不上效益也很难推动企业发展,所以质量是企业生存发展的“硬道理”。抓质量,质量意识最关键。“质量月”活动的实践证明,每年集中一段时间、确定一个主题,动员和组织社会各方面力量,采取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能有效提高全民质量意识。形成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求信誉,以质量求发展的市场氛围,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

要让“质量月”不“过期作废”,永远都在“保鲜期”内,各地要借“质量月”东风,推进质量文化,营造质量氛围,做好质量宣传,让“质量”入耳、入脑、入心。市场监管及相关部门要立足职能作用,紧扣质量工作重点,全方位、多举措地推进各行各业质量提升,不断强化质量共治,大力完善质量服务,全力狠抓质量监管。让全社会共同携手努力,切实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浓厚社会氛围。(胡建兵)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