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规范药品网售 保障用药安全

2022-09-09 09:22:3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69 分享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今年12月1日起施行。办法对药品网络销售管理、平台责任履行、监督检查措施及法律责任作出了规定。

据了解,药品网络销售的发展在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风险隐患。近年来,网售处方药、假药等乱象在药品网络销售环节不少出现,对消费者用药安全是一种严重威胁,亟待规范。

经过4年酝酿,相关办法终于正式落地。其中最受关注的是网售处方药。相比2018年征求意见稿被解读为“网络禁售处方药”,此次公布的办法则有序放开网售处方药,这无疑是一大进步,既是药品经营企业、医药电商平台的重大利好,对广大消费者也是个好消息。

于药品经营企业而言,在办法指引和规范下,不仅避免了之前的摸索成本,还有望进一步提高药品网售量并节省营销成本。对医药电商平台来说,通过办法知道怎么做才算合规,平台有望行稳致远做大做强。办法将成为药企和平台规范发展、健康成长的“指路灯”。

从消费者角度看,办法对网售处方药等开了“绿灯”,无疑更便于消费者购药。在电商时代,无论是网购药品还是网购其他商品,正是由于既方便价格又实惠,才广受消费者青睐。加上办法从多个角度保障网售药品安全,相信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会选择网上购药,这将带来多赢的局面。

严格监管网售处方药,体现出对用药安全的重视。虽然网售处方药获得许可,但监管并未放松。办法既规定通过网络向个人销售处方药的,应当确保处方来源真实、可靠,并实行实名制,也要求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区分展示,还规定要由依法经过资格认定的药师或者其他药学技术人员开展处方审核调配、指导合理用药等工作。

此外,办法还明确划分国家、省级、市级、县级药品监管部门的职权。各级监管部门对网售药品严格依据办法监管,对违规行为依据药品管理法等法律查处,才能倒逼药品经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电商平台落实平台责任。(冯海宁)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