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立法围剿电信诈骗 为群众织牢防护网

2022-09-07 10:04:2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38 分享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9月2日表决通过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该法将于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新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各环节、全链条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精准发力,为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提供有力法律支撑。

当前,电信诈骗已经成为社会“毒瘤”。这些年,虽然国家不断加大打击电信网络犯罪的力度,刑法为此多次修改,针对电信网络诈骗行为可以适用的罪名也很多,但犯罪分子却利用管理中的一些漏洞,其违法犯罪活动依然猖獗,不仅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而且严重损害社会诚信和国家形象。立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既是维护群众利益、守护美好生活的现实需要,也是建设诚信社会、法治社会的必要之举。

预防和打击犯罪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国家专门立法进行规制。通过专门立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各环节、全链条防范治理,精准发力、从严从重,提高违法成本,为全面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支撑。这既是立法机关的职责所在,也是对百姓呼声的回应。

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历经三次审议,对违法犯罪人员的惩戒一次比一次严厉。最终通过的法律,为从事相关活动的人员编织了一个立体化的处罚网,每一个置身其中的人都难逃制裁:构成犯罪的,承担刑事责任;不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处以拘留、罚款等行政处罚;造成他人损害的,应承担民事责任。

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的出台,意味着专项打击犯罪将进入新阶段,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责任,依法当好“守门人”,推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向深走实,不断提升电信网络诈骗治理效能,从严从重惩处,更有力地遏制违法犯罪行为,牢牢守护人民群众“钱袋子”。

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涉及环节多,牵涉面广,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多部门形成合力。公安、检查、人民法院等部门要密切协作,快速联动,实现跨行业、跨地域协同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构建严密防范体系,为群众织牢织密防护网,让不法行为失去“藏身之所”,实现“天下无诈”。(潘铎印)

责任编辑:李沫楠